四季度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四季度经济将继续平稳增长

2010年10月28日 13:0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主持人:请各位分析一下第四季度的经济形势并加以预测。

  郭田勇:通过前三季度国民经济增长状况来看,年内GDP增速超过10%可能性较大,未来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的趋势仍比较明显。然而,片面地追求GDP增长并不完全符合国民经济发展要求。当前国民经济内生性增长动力较为强劲,保持8%的增长率问题不大,经济增长的基数已经处于较高水平,继续追求高速增长不再是最优选择。经济快速增长掩盖了经济结构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发展不均衡、地区经济发展不均衡、收入水平低、贫富差距大等社会经济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就要形成一种包容性增长方式,即以经济发展的质替换量,在适度降低经济增长速度的情况下,加大调整经济结构和控制通货膨胀的力度,调和三者之间的矛盾状况,实现帕累托改进。

  左小蕾:关于第四季度的增长形势,我注意到,9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较8月的25.2%有所下降,但是仍然在危机之前五年平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平均水平上。略有下滑的投资增长与三季度平稳的经济增长是相匹配的。特别重要的是,与去年32%的固定资产投资,9.1%的经济增长情况相比较,9月份24%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和第三季度平均25%左右的投资增长,对应9.6%的经济增长,应该显得更有效率,更有质量。应该是结构调整效果的体现。十一五规划结构调整达标的最后冲刺,相信第四季度投资应该延续这样的有效增长态势。

  9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8.3%。除去通胀因素,实际增长14.7%,高于危机之前五年消费实际增长14.6%的平均水平。收入增长加快,城市实际收入增7.5%,农村实际收入增长达到9.7%;增长消费结构的升级,汽车类增长34.9%,家具类增长38.4%,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28.1%;以及家电,汽车下乡的财政补贴政策,都支持了消费水平的稳定增长。第四季度的消费水平仍然会保持稳步的上涨,特别是10月份长假的因素消费增长可能较大,可能对第四季度的消费稳定相对较快增长有较大的贡献。

  投资和消费形势结合8、9月份分别上升0.6%和2.1%PMI的领先指标发出的信号,配合近期一些新的政策动态,包括深圳、珠海和西部项目在第四季度的启动,我们预期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达到9.5%左右的水平是可以预期的。

  鲁政委:从未来发展态势看,第四季度是节能减排的决战阶段,我们预期将会有更多企业被动员检修或被拉闸限电,无论是否有订单,都很难继续按照正常负荷运转。未来重工业仍会继续下行,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基本上是由重工业增加值所左右,因此,重工业的下滑必然导致整个工业增加值的继续下行。

  目前,我国的GDP轨迹在趋势上仍然没有偏离其与工业增加值之间的关系。这意味着,第四季度GDP的继续下行无法避免。实际上,目前的工业增加值水平大致已经下落到了2008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之间的水平,而当时第二季度经济增长10.1%,第三季度增长9.0%,二者的算术平均值正好是9.6%,这正是目前第三季度的经济增长水平。

  如果未来继续下行,则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必将跌入9%以下,很可能会在8.0%至8.5%之间。其中,10月份PMI、出口、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增长数据将全面回落,唯一的例外是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继续高位上行。与此同时,PPI会出现年内的首次反弹,CPI更是可能向上冲破4.0%,达到4.2%。

  易宪容:尽管农产品的价格这几年有不少程度的上涨,但是由于中国城市进程缓慢或中国城市化的异化,农产品价格的收益很少进入农民手中。因此,当前的农村问题,并非只是看农业生产增长数据,而是要反思农业生产的利益是如何分配,这些利益到了谁手中?近几年,中国农业经济发展思路要全面检讨,重新寻求一条能够让农民富裕起来的路。因为,目前中国经济最大的问题或影响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问题,就是能够让农民增加收益,让农民能够真正有能力消费。这是保证中国真正走向繁荣富强之路的根本。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