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者29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十二五”建议(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大学者29日做客中新网解读“十二五”建议(图)

2010年10月28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10时将做客中新网解读“十二五”建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8日电 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简称《建议》)全文已在27日晚间对外发布。为便于广大网友更好地理解《建议》内容,中新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29日上午10时做客中新网进行在线解读。

  嘉宾简介:

  黄桂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北京大学产业与文化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委员,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主席,《经济科学》编委,《中国经济》副总编,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首届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分析、产业经济、企业理论与企业改革,制度变迁理论等。

  新闻资料: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共有十二个部分,涉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改革攻坚步伐,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皆可看出经济转型创新的主旨。

  《建议》并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目标: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就业持续增加,国际收支趋向基本平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进展。居民消费率上升,服务业比重和城镇化水平提高,城乡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增强。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提高,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碳排放大幅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低收入者收入明显增加,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贫困人口显著减少,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社会建设明显加强。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受教育程度稳步提升,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健全,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社会管理制度趋于完善,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财税金融、要素价格、垄断行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政府公信力和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互利共赢开放格局进一步形成。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