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地产富豪排名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发布 地产富豪排名下降

2010年10月28日 14:00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10:30,2010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在上海发布。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成为胡润百富榜首之后,以534亿人民币的身价成为新一代福布斯首富,百度李彦宏和三一集团梁稳根则双双跳升,从去年的10名开外,分别以480亿和394亿的身价位列今年的二三名。而去年排在首位的比亚迪王传福今年掉到第10位,2010年财富也从去年的396亿元缩水到28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中国10亿美元富豪从去年的79名上升到了128名,创历史新高。

  6人跻身300亿行列

  今年中国富豪财富集体走高,上榜门槛也从去年的3亿美元大幅增加到了4.25亿美元,而在2008年则为2亿美元。新首富宗庆后上榜身价为534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国首个资产超过500亿元的富豪,这位65岁的富豪通过出售每瓶几元人民币的饮料创造了巨大的财富。而他早在今年三月《福布斯》全球富豪榜发布之时已经跃居为中国首富。

  排名第二的李彦宏独列400亿元队伍,得益于全球最大的因特网用户群的快速增长,李彦宏个人净值暴涨,百度的股价也因为谷歌退出中国市场而受益,比去年飙升143%。

  在2009中国富豪榜中,即使是首富比亚迪老总王传福身价也没有超过400亿元,当年前三甲均为“3”字打头。但在今年最新出炉的富豪中,除了前两位外,已有6人跻身300亿行列。

  10亿美元富豪128人

  去年一年中,中国新涌现了49名10亿美元级富豪,中国的10亿元美元富豪总人数从去年的79名上升到今天128名(2000年仅有两名)。

  负责编撰此次榜单的 《福布斯》杂志高级编辑范鲁贤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国企业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上走在全世界前列,本届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财富总额和富豪数量的大幅增长都与众多中国企业IPO成功关系紧密。

  上榜的128名10亿美元级富豪中,有9名年龄在40岁以下,其中深圳以拥有17名富豪居于首位,北京和上海分别以15名和10名紧随其后。

  从总体财富分布而言,广东拥有80名上榜富豪,浙江46名,江苏44名,北京42名,上海37名。

  此外,今年共有26位40岁以下(含40岁)富豪上榜,他们的平均年龄是37岁,平均资产为87.2亿元。其中排名最靠前的是39岁的马化腾,以294亿身价位列第9名。大部分资产由父辈接手而来的只有杨惠妍、李兆会,这也是今年中国富豪榜仅有的30岁以下富豪。

  白手起家的最年轻上榜富豪是32岁的陈大年,他和哥哥陈天桥共同创建了盛大网络。 35岁以下的3位白手创富者,集中在网络、新能源行业、新兴产业中。26位40岁以内上榜富豪中有10位产生于新兴产业,占38.5%。

  地产富豪排名普遍下降

  从财富分布行业来看,由于房地产行业降温,今年地产界富豪上榜排名普遍低于去年。在前十名的富豪中,龙湖地产取代碧桂园,以314亿元市值从去年的29位跳升至第8位。

  零售业今年出现巨大调整,受到国美电器方面的巨大波动,苏宁电器张近东的个人财富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一半,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等均有大幅提升。而在今年新上榜的富豪中,最富有的是排名第5位的深圳海普瑞药业李锂夫妇,身价为360亿元。

  《福布斯中文》杂志总编周健工发表评论称,中国正在经历经济转型,在2010年的中国富豪榜上,房地产富豪数量减少,而医药企业富豪大增。在强劲的国内消费推动下,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连锁餐厅以及奢华酒店行业必将出现更多巨富。目前这些行业的中国富豪在富豪榜上的出现率还远低于美国相同行业的富豪。(黄银龙 张钰芸)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