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伊犁“苹果村”人均收入超万元 苹果主销中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新疆伊犁“苹果村”人均收入超万元 苹果主销中亚

2010年10月28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8日电(朱景朝)新疆西部的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乔拉克铁热克乡阿克铁热克村依靠苹果种植,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人民币,2011年预计可达2万元,目前全村所收苹果的70%销往中亚。

  特克斯县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其城依易经八卦而建。因处于伊犁河谷逆温带,冬暖夏凉,昼夜温差大,所以这里出产的苹果品质极佳,其中“乔拉金”牌苹果深受哈萨克斯坦百姓喜爱。据统计,阿克铁热克村去年出产苹果达4500多吨。

  阿克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禹希和28日告诉记者,村里的苹果都做了中国国家的绿色食品认证和出口检验检疫的认证。

  眼下,正值苹果丰收的时节。正在果园里装运苹果的张思凡介绍说,今年最大的一棵树收了200多公斤果子,卖了500多块钱,“10亩果园今年可收入25万多元,明年另外10亩果园又要挂果了”。

  该村村民陈朝英今年住进了令城里人羡慕的宽大新房,她家大门外挂着乔拉克铁热克乡妇联授予的“巾帼种植大户”铜牌。

  陈朝英说,她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种苹果,由于5年才能挂果,当初并不是每户都种,后来看到有效益了,种苹果的才多起来。

  据了解,陈朝英家依靠10亩果园,先后供养了3个孩子上大学,并投资15万元盖起了新房。2008年她又栽了10亩。

  对于记者对今后苹果销路的担忧,禹希和说尽管全国种苹果的省份不少,然而优质苹果仍然供不应求,“今年广东客商前来订购的很多,但无法满足。目前除满足出口之外,所剩就在伊犁本地销售了”。

  据悉,阿克铁热克村145户,657人, 4000亩耕地90%种苹果,3年后全部挂果。今年县上建了7个1000吨的保鲜库供客商和果农储存,以延长销售时间。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