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能源战”点火 光伏企业称上游成本受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美“能源战”点火 光伏企业称上游成本受困

2010年10月28日 14:23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抛出“印钞机”和汇率攻势后,为缓解本国经济压力,美国政府又频繁打出“贸易保护牌”。近日,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出的申诉通告引起了国内光伏产业极大震动。据悉,这起称为“301调查”的案件针对中国政府制定的一系列清洁能源政策,厚达5800页的调查申请书几乎覆盖了所有新能源产品,目的是惩罚性提税。

  国际环境使然

  “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它自己的趋势,而现在的状况是与中国面临的整个国际环境有关。”上海发改委研究院一位资深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整个出口环境对新能源会有影响,而影响也不仅仅是与出口相关的产业。 ”

  胡皖书也认为,美国此举主要是因为国内大环境所致,“301调查”只是一个策略工具,“美国想通过双边贸易来缓解本国的压力,大背景是对人民币汇率施压。选择新能源‘开刀’是因为政府想要优先保护战略型的产业。 ”

  记者了解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申请书指控,中国政府为风能、太阳能、电池及节能汽车等产品提供了不公平支持,其所列举的“违规”行为包括出口限制、歧视外国公司、商品进口要求技术转让、补贴国内公司等。

  根据流程,如果WTO专家组裁定美方获胜,中国大量的清洁能源产品对美出口税率就将提升。众所周知,目前我国的太阳能电池有超过90%的产品出口国外,虽然欧盟占据最大的份额,但在欧洲各国纷纷下调补贴政策之时,如果美国再提高关税,正在上升轨道中的光伏产业会否因此折戟沉沙?这成了业界共同关注的焦点。

  市场战略转身?

  虽然裁决本身还没有任何定论,但敏感的市场似乎已经嗅出了味道。 “短期内我们不大可能扩张美国市场。 ”李茂对记者坦言,虽然还不好预测这场“官司”的结果,但如果美国此后持续对中国的光伏产品进行打压,肯定会对行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而此前,他曾撰文看好美国作为新兴市场的巨大前景。 “从联邦政府到州政府,从奥巴马政府为两个太阳能项目提供近20亿美元的贷款,到宾夕法尼亚将扩充2400万美元来推动清洁的太阳能新能源发展,一系列的利好政策让人有充分的理由看好美国光伏市场的发展与未来。 ”他在报告中如是陈述。

  胡皖书也表示,尽管可以有效减少贸易摩擦,目前正泰并没有进军美国的计划,“现在有的企业已经采取了本土化采购,在北美等地建厂,员工是本土的,产品也打上made inUSA标记,这样来自当地政府的干预会少很多,而北美对卖给当地的组件也是有一定比例限制,且必须产于本国。但具体还要取决于客户结构和市场状况,正泰现在没有计划。 ”

  最大压力来自上游

  美国施压,究竟会对行业产生多大影响?恐怕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市场人士。李茂认为,从目前释放的美国限制中国出口的信号来看,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可能还是来自上游成本的提升。“我们国家硅料39%的进口来自美国,18%来自欧洲,只有18%产自中国,上游原材料的购买价格如果提高,将会导致组件价格上升。 ”据他分析,按照规律,规模经济应该造成组件价格的下跌,所以美国的“收紧”信号可能不利于产业长远发展。

  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由于光伏企业与国外市场签订的都是半年以上的长单,所以即使美国胜诉,对出口的影响也不会在短期内显现。另有业内领头企业战略部人士私底下告诉记者,从目前市场结构看,美国的政策影响应该还比较有限,“大企业出口的大比重还是在传统欧洲市场,对于美国,之前看好主要是因为奥巴马的扶持政策,但现在看来执行得并不那么好,过去曾说的今年安装量要达到600-1000兆瓦可能完成不了。 ”(劳佳迪)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