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铁开通催生“候鸟旅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沪杭高铁开通催生“候鸟旅客”

2010年10月28日 14:29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沪杭高铁开通运营,上海已拥有沪宁、沪杭两条高速铁路,长三角地区形成了“一小时交通圈”。目前,苏州、无锡、嘉兴、杭州等地已有不少市民通过高铁来虹桥机场搭乘飞机,而去杭州萧山机场坐飞机的上海人,也将越来越多。业内专家表示,“候鸟旅客”的出现,表明空铁联运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未来,去邻近城市的机场坐飞机,也许将成为一种常见的旅行习惯。

  去杭州乘飞机或许更便宜

  昨天,方先生搭乘沪杭高铁去杭州。与列车上很多旅客不同,他去杭州不为旅游,也不为公干,而是去杭州萧山机场乘飞机。 “我的最终目的地是深圳。但上海的机票太贵了,我准备从杭州乘飞机,这样可以省不少钱。 ”

  方先生表示,昨天上海飞深圳的机票,最低折扣为9折,需1260元;而杭州萧山机场飞深圳的航班,最低折扣为6折,只需760元,比上海出发的机票足足便宜了500元。就算把82元的高铁费用算进去,依然能省下400多元。

  “有些人可能觉得,去杭州赶飞机比较麻烦。但如果乘高铁的话,并不会花费太多时间。 ”方先生住在长宁,去铁路虹桥站只需20分钟,再算上乘高铁所需的45分钟,以及从杭州站坐大巴到萧山机场的75分钟,总行程加起来,大约在2个半小时左右。“提早一两个小时出门,就可以节省几百元,还是比较值得的。 ”

  长三角出现“候鸟旅客”

  对于江浙等邻省的旅客来说,坐高铁来上海乘飞机同样方便。不少高铁列车都将终点设在虹桥站,就在虹桥机场的隔壁,乘地铁仅1站,2分钟;就算步行,也只需10分钟左右。

  业内专家介绍,如今,去邻近城市坐飞机的“候鸟旅客”,已在长三角的航空旅客中占到相当大的比率。尤其是苏州、无锡等地的旅客,通常都是先比较上海出发的机票与南京出发的机票哪个更便宜,然后再决定去什么地方乘飞机。

  “沪、宁、杭三地的机场,在价格方面各具优势。如果是飞往北京、深圳等地的商务航线,从南京、杭州出发,会相对便宜一些;但如果是去港澳或欧美,从上海出发,航班选择更多,价格也更实惠。 ”业内专家还表示,目前不少旅客打电话到机票代理商处问价时,都会同时询问上海、南京、杭州三地的机票价格。

  未来高铁车站也可值机

  记者还从上海机场集团了解到,未来,随着高铁旅客越来越多,长三角地区将加强空铁联运,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昆山、嘉兴、杭州等8座城市的火车站,都有望开通远程值机服务。

  “今后,江浙旅客要到上海乘坐飞机,可以在当地火车站办理值机手续并托运行李,然后乘高铁前往虹桥站。”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稚鸿透露,最快明年上半年,昆山的“虚拟航站楼”就将建成,届时,在昆山工作的12万台商有望成为空铁联运的首批受益者。(石凯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