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认可实验室数量居世界首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认可实验室数量居世界首位

2010年10月28日 15:34 来源: 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28日在此间举行的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联合年会上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认可实验室达4225个,居世界首位。

  据介绍,中国是认证认可国际合作与互认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目前,中国已成为国际认可论坛、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以及亚太区域全部认可多边互认协议的签署方。截至今年9月底,中国认可机构累计认可认证机构125个,认证机构在认可范围内颁发的现行有效认证证书近53万张,连续八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认可结果在国内外得到广泛采信,认可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提升。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和合格评定工作,坚持与国际接轨和从国情实际出发的原则,积极引入国际先进标准和评审准则,按照国际通行规则,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认证认可体系。

  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国际认可论坛是国际认证认可界的权威组织。长期以来,两个机构积极倡导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一致、有效的合格评定认可体系,形成国际多边互认机制,促进认可的合格评定结果获得广泛的国际承认,从而达到减少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的目的。1998年,国际认可论坛达成了世界上第一个认可领域多边互认协议,2000年,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达成了检测和校准实验室多边互认协议。截至目前,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和国际认可论坛多边互认协议签约机构已分别增加至74个和48个。

  据了解,两个机构的联合年会每年召开一次,旨在制定修订工作文件,讨论认证认可技术问题,协调国际间各组织的关系,解决认证认可工作难题,探讨认可发展的方向。本届年会由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承办,与会的330多名代表来自世界73个国家和地区。

  认证是指与产品、过程、体系或人员有关的第三方证明。认可是指由认可机构对认证机构、实验室、检查机构予以承认的合格评定活动。(记者吴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