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囤)”:一个无奈的自嘲描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豚(囤)”:一个无奈的自嘲描摹

2010年10月28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CPI(消费者物价指数)指数居高不下影响,河南生活必需品市场六成以上商品价格上涨,粮食、食用油、猪肉、水果价格再攀新高。部分市民为避免物价的进一步上涨,开始大量囤积生活必需品,有人甚至自称“海豚(囤)”。(10月27日《河南商报》)

  “糖高宗”成为近期网络红词。国庆节后,中国食糖价格创历史新高,上涨幅度达70%。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6%,涨幅创23个月以来新高。生活必需品还有多少没有涨的?还有多少不在历史高位?

  本来,现在超市里各种商品琳琅满目,要啥有啥,随时可买,根本没有必要做什么“海豚(囤)”。然而,在一片“涨”声中,一些人被迫做一回“海豚(囤)”。只是,这不过是自我安慰而已,因为“胃口”再大都无济于事。其实这种自我解嘲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见得最多的就是“房奴”、“卡奴”之类的“奴族”,一旦成“奴”,生活之窘迫可见一斑。

  当“奴”如果仅仅是年轻人的事或属自然,但如果一些退休职工也尴尬地沦为了“月光族”,没有安全感的生活让这群人开始想方设法再就业,成为了“月光退休族”,那就不能不引起我们更深的思考与警醒。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要跑过CPI”,面对CPI不断攀高的态势,我们不仅跑不过刘翔,也跑不过CPI。跑不过,怎么办?国家在物价调控上已经做了不少事,但也必须看到,老百姓的承受力还显得脆弱。

  “海豚(囤)”,一个无奈的自嘲描摹,不知道还会出现多少作践式的自嘲。难道我们只能用《楼市三字经》来自我安慰?

  王军荣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