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开始 理财一点也不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从小开始 理财一点也不难

2010年10月28日 15:5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三至五岁

  上早教理财课

  3岁的孩子能够知道“买”是怎么一件事;4岁孩子能够辨认出不同钞票的面值;6岁的孩子懂得将不同币值的钞票累加出他想要的那个数字,这就是理财。

  现在流行的蒙氏早教,旨在培养孩子的观察力,逻辑思考和抽象思考能力,通过模拟的游戏买卖行为,培养孩子最初级的理财意识,以便在实际生活中运用。比如在上过辨识十元以内币值的课程后,晚上路过超市,就可以让孩子自己拿着纸币去购买他最爱的酸奶了。

  六至七岁

  制定生日派对开支预算

  要花多少钱购买点心?要花多少钱为每位来宾准备小礼物?要花多少钱用于纪念照片或是光碟的制作?带领孩子逐项分解费用的过程,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财务项目案例。

  8至10岁

  1、 制定家务活动报酬清单

  和孩子一起给家务活分分类。哪些是属于个人生活的———贴身衣物的清洗、个人书桌的整理;哪些是属于家庭公共的———照料阳台上的花草、节日前的大扫除。

  属于个人生活的部分,不能通过付酬进行。唯有家庭公共事务,可以明码标价。甚至可以把记录账目的工作也交给他。这个月,爸爸下去取了15次牛奶和报纸,妈妈承包了照料花草,而孩子则在大扫除中表现突出,到了月底,按账领酬,一家人其乐融融。

  2、 共同商讨孩子月度零花钱

  书包里放个钱包会让他觉得自己更像个大人了!可每半年或每季进行一次“零用钱额度申领”会谈。会谈前几天,通知孩子列计划,哪些活动需要多少花费,如果超支,通过什么来弥补。相信经此而得到的零花钱,一定会减少很多孩子浪费的冲动,且有助于他做事情的计划性。

  12岁

  申请属于他的儿童银行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