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身陷“继任”旋涡 谁在“驱逐”孙亚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华为身陷“继任”旋涡 谁在“驱逐”孙亚芳?

2010年10月28日 17:48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0月26日,有传言称,董事长孙亚芳将离职,华为长期以来“左非右芳”局面将被打破。任正非之子任平将成为这个国内“第一民企”的接班人。华为接班人风波似乎再度浮出水面。不过,27日,华为发布声明澄清称,这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是对华为的恶意中伤。

  消息人士透露,从2007年起,任正非开始屡次在经营高管团队(EMT)高层团队中谈及此事,EMT成员从当时已心有不满,但这件事都没有最终结果。直至上月EMT例会,任正非再次提出要将任平引入EMT成为董事,遭到大多数人反对,至此EMT团队成员持不同意见者或主动请辞,或被清洗。

  “徐直军、费敏等人都将退出EMT团队,这些人在华为早期的发展,以及欧洲市场拓展方面,可以说都立下汗马功劳。”消息人士称。

  在接班人问题上,华为内部曾经有段时间流传实行“联席总裁制”,即EMT成员轮流坐庄,每人主持华为一年或几年工作,之后换成另外的成员。“这些人的威信,都没有办法和任正非相比。而且经过李一男出走等事件,华为在内部越来越难以找到一个合适的继位者,而外来者更没有可能。所以很多人都认定,实行联席制算是华为最好的选择,在保证平稳接替的基础上,能够将华为带上一个新台阶。而华为的高度无疑代表中国民营企业发展的新高度,EMT很多成员都会受到这种想法的鼓舞。”上述人士表示。但近几年,随着任正非接班人意图逐渐显露,EMT成员开始认清现实。

  或许,任正非子承父业的念头从来没有断过。作为经历中国社会巨变的第一代企业家,任正非熟读“毛选”,思想方面受其影响很深。“他一直不想放弃对企业的控制权。”正因此,华为迟迟不曾解决上市问题。据知情人透露,在EMT团队中,大部分人都不反对上市,并且也同意上市可能将更好的解决华为面临的问题,但任正非对资本有自己的理解,对上市问题一直未置可否。而一些华为特色的激励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华为不上市所可能引发的矛盾。员工虚拟受限股就是激励制度的基础。

  显然虚拟受限股定义的这家股份制公司,并没有真正可以说话的股东。

  华为在企业刚刚成立阶段经历过一段艰难历程。由于资金紧张,以员工持股的方式从内部筹集资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员工的奖金、甚至工资都要用来购买股票。随着公司发展,业绩提升,员工持股开始更多的成为一种奖励制度。到2001年,华为实行股权制度改革,正式实行虚拟股票期权制度,对员工手中原每股1元的股票,按照2001年公司净资产折算,转化成虚拟受限股。之后,又在此基础上相继推出新员工配股等措施,将受益人的范围扩大到90%以上的员工,正是这些措施推动这个拥有10万人的组织保持活力和创新,甚至是外界所称的“狼性”。

  按照华为的说法,华为股东是由深圳市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任正非共同组成,前者的持股比例为98.58%,而总裁任正非则持股1.42%。“除了任正非的股份之外,其他人只能知道自己有多少股票,但并不知道自己股票占股比例。持有股票的人可以获得经济利益,但是也仅此而已。并不存在可能股东联合可以反对任正非的局面。”知情人士说。

  同时,据消息人士透露。任正非之女、任平的姐姐孟晚舟,将正式接任集团CFO,孟之前曾任华为香港公司财务总监,而任平之前并未在华为公司内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

  于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