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不该给“马化腾”们发住房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该不该给“马化腾”们发住房补贴?

2010年10月29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则公告引起多方热议,这则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第三季度住房补贴拟发放的名单,包括众多深圳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腾讯C E O马化腾、金蝶软件董事长徐少春等也在其中。众多非低收入人员进入住房补贴范畴引发网民质疑。

  高端人才该不该拿住房补贴

  有网民认为,向高端人才发放住房补贴没错。发放住房补贴作为地方政府吸引高端人才的一项政策,不仅在深圳,在国内众多地方皆有实施。马化腾、徐少春有钱,是自己赚来的;政府对人才发放补贴,是对人才的优待政策,真正的人才应该受到尊重和优待。

  但署名黄小鹏的博客文章认为,给那些对企业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人某种奖励,表面上是尊重人才,但事实上是“多管闲事”。一个人对经济作出了贡献,他自然就得到了市场回报,包括马化腾在内的那些人,市场也确实已给了他们很高的回报,他们要么拥有亿万资产,要么享受着丰厚的薪水。既然市场可以对人的价值进行定价,何苦地方政府再来插一杠子。

  文章还认为,对于那些拥有真才实学,但收入却不抵高房价、无法在城市里安家落户的人才,政府也不应该给予补贴。因为,买不起房,原因不怪这些人收入低,而是怪高房价。

  向富豪发“房补”是一种浪费

  有网民表示,这件事情的可叹之处是,给钱的和拿钱的可能都不在乎这点钱。

  署名“一天”的博客文章也认为,向马化腾发“房补”是政策浪费。马化腾需要的是什么?对于这样的富豪,有没有“房补”一个样,并不会因此就使得他对地方政府“感激涕零”,因为边际效益递减。马化腾关注的是地方投资环境、发展空间以及政策扶持优惠等。

  有网民认为,政府发放的住房补贴来自纳税人的钱,用其来补助人才可以接受,用其来补助富人则难以服众,因此政策需要进一步细化。需要的人等不到,不需要的人还要加码,实在是一种政策上的浪费。

  还有网民表示,不如把这些优惠政策给潜在的“马化腾”们,给那些有一腔热血要在深圳发奋的创业者,让他们居有定所。

  政策应该体现公平

  有网民表示,在房价暴涨的时代背景下,给百亿级富豪发放住房补贴看起来的确是有些讽刺,殊不知单是深圳本地就有数百万“蚁族”蜗居在城市的角落里,但凡思维正常的人都不会怀疑他们才是真正需要这类补贴的人。

  署名李金磊的文章表示,一方面是富人更富,一方面是穷人愈穷,这巨大的反差让人觉得有失公平。古语云“不患寡而患不均”,国家的“十二五”规划基调也将转为“富民”,缩小贫富差距以及社会阶层收入差距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题中之义。而现在资产不菲、坐拥巨大财富的企业高管们却在和普通民众争夺社会资源,而且还是在政府的规定下堂而皇之地与民争利,这实在有违社会公平。

  署名朱方清的博客文章表示,政策制定与综合调控是维护社会公平的主要手段。一个城市有限的住房补贴资金令最需要的穷人“望梅止渴”,却轻而易举地流向了富人的腰包,显然这样的政策有违公平原则。那么就有必要检讨政策出台的合理性与合法性,以及事后适时进行修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