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欲推国美非上市业务5年规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黄光裕欲推国美非上市业务5年规划

2010年10月29日 07: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日,将非上市门店从国美剥离?随着时间的临近,黄光裕方面与陈晓及贝恩资本的谈判即将进入尾声。黄光裕方面的代言人向中国证券报的记者透露:“大股东已做好了独立经营非上市业务的准备工作。”国美方面则对此不予评论,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一揽子解决方案尚未达成

  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后,黄光裕方面提出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创始股东在董事会的席位问题,以及国美今后的经营发展战略的“一揽子解决方案”。

  此前贝恩资本的亚洲的董事总经理竺嫁曾表示,双方正在密谈并达成了初步和解,非上市门店将不会被剥离,并同意在董事局增加两名黄光裕的代言人。然而,黄光裕方面的代言人介绍,上市公司目前没有为达成“一揽子计划”与创始大股东进行积极接触,而是采取拖延的方式,继续在排挤和损害创始股东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一揽子计划的核心是陈晓离开。黄光裕方面认为,公司过去一年多来的战略方向和经营管理存在严重问题,陈晓应对此负责。

  然而,据接近国美方面的高层介绍,竺稼做出这一决定的前提是保证国美董事会现有的权力结构,这意味着陈晓不能离开,这样陈晓及贝恩资本就依然能够通过董事会控制国美。

  对于谈判的后续进展,黄光裕方面的新闻发言人表示,如果在合理的时间内,协商没有进一步明确的进展,创始大股东将会考虑终止非上市业务的托管并再次提议召开特别股东大会。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陈晓不积极的原因是因为陈晓的去留是股东大会的结果,是大多数股东的决议,大股东难以随意否决。另外他建议大股东理性思考,认为如果召开股东大会也会使公众及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失去信心。

  推出非上市门店发展规划

  非上市门店一直是黄光裕方面的谈判筹码。刘步尘指出,目前国美电器有700多家上市门店,300多家的非上市门店对国美的规模效应和收入影响很大。

  “国美非上市业务的详尽发展规划已经初步完成。”黄光裕方面预计,未来5年,非上市部分计划在全国200个城市的门店总数达到750家,销售规模预计达450亿元。

  事实上,早在8月27日,黄光裕方面就表示,一旦创始股东提出的5项动议在9月28日的股东大会上不能全部通过,将考虑将非上市门店从国美剥离。而国美方面也曾发函要求黄光裕方面拿回非上市门店。

  “创始大股东方面也做好了独立经营非上市业务的准备工作。”上述新闻发言人透露包括团队组建、ERP系统、资金预备、拟定非上市业务发展规划等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黄光裕方面称,在组织架构设置和团队组建方面,国美母集团计划设置业务中心、营运中心、财务中心、品牌管理中心、行政人力中心、信息中心等核心部门,同时相关部门的人员配置和谈判工作已基本完成。另外,ERP系统、OA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的转移预案已经完善,目前正在与相关软硬件提供商洽谈实施日程表和预备订单。

  同时,国美母集团已经为接收非上市业务准备了充足的资金,同时正在与国际著名私募基金洽谈合作,为确保国美母集团零售业务及地产业务未来发展的资金充裕。

  对于黄光裕方面的此番表示,国美方面不予置评。而刘步成认为,如果非上市门店剥离最大的损失是大股东,其二是非上市公司。“重建非上市的管理系统,能否胜任是一问号。”同时,黄光裕还是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非上市业务剥离后减少上市公司谈判议价能力较少,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对国美的管理层、投资人以及品牌的打击也很大。

  有分析人士指出,黄光裕此举旨在向贝恩资本及陈晓施压。刘步尘则建议大股东在未来谈判不要采取威胁方式重归谈判桌,让国美迅速回归经营,从而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王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