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赎风波扩散 美房价跌势难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止赎风波扩散 美房价跌势难改

2010年10月29日 09: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美国银行之后,号称不良贷款最少的富国银行当地时间27日自曝已发现5.5万宗止赎文件中存在差错,这是其首次承认在收回止赎房产方面可能存在问题。

  止赎混乱使美国房地产业“雪上加霜”。研究机构认为,在止赎风波结束前,美国房价将维持下跌趋势,明年或再下跌10%,而且此后一段时间仍不会出现太大转机。

  富国银行发现,其在美国23个州的止赎文件中存在差错,对这些文件的最后内部审查或公证都没有达到公司所要求的标准。该银行计划在11月中旬以前重新提交这些止赎文件。尽管发现了这些问题,该银行并不打算延期办理止赎方面的业务,因为其相信文件中的差错不会导致贷款人被不当地剥夺房产。根据富国银行27日公布的数据,贷款人在止赎时平均已拖欠16个月的贷款。

  受止赎风波的影响,过去几个月,美国房地产业经历了十多年来最恶劣的时期。购房者寥寥无几,少数购买者中的大部分人只购买被取消赎回权或被贱卖的房屋。近日公布的标普/凯斯-席勒住房价格指数显示,8月美国20个城市的住房价格平均下跌0.2%,其中15个城市的房价均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几年内,更多的止赎房屋将被推向市场,这将压低房价;而各州政府针对银行的住房止赎文件展开调查,可能进一步打压房价。调查机构LPSA ppliedA nalytics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约有200万套住房进入止赎程序,另外240万房贷者已至少逾期90天未能如期还贷。投资机构维斯伍德资本预计,明年美国房价将再下跌10%,并且此后仍不会出现太大转机。

  与此同时,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预测,2010年美国房屋抵押贷款总额将下滑到1万亿美元以下,将是自199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抵押贷款银行协会的首席经济师杰·布林克曼表示,二次抵押贷款额的下降是导致总抵押贷款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即使美联储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也不可能再下调,这会导致二次抵押贷款在明年下半年基本消失。早在2003年,由于二次融资规模的大幅增长,抵押贷款总额曾达到创纪录的3.8万亿美元。

  随着止赎风波的不断扩散,美国官方的态度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此前,奥巴马政府表示,没有迹象表明“系统性”房屋止赎问题危及美国金融稳定,或结构性问题可能伤及相关的抵押品投资。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5日却忧心忡忡地指出,美国房地产市场存在潜在风险,“目前贷款买房者中,有超过20%的人贷款超过房子的价值,还有33%的人只有房价净值10%以下的缓冲资金。房价下降的话,丧失赎回权的风险就大了”。

  美国参议员马克·沃纳27日要求奥巴马政府建立工作组,为解决当前的止赎危机提供政策建议,并呼吁最早在12月中旬之前让这个工作组投入运行。沃纳表示,“这个独立工作小组的重点应该是找到一种能让我们走出当前困境的解决方案,避免对经济带来更具破坏性的影响。”

  美国官员所担忧的“对经济更具破坏性的影响”在于两个方面。首先,止赎事件将引发抵押贷款债券回购,投资人可能要求发行债券的银行回购债券,这方面的开支可能高达2000亿美元,这会影响到恢复不久的美国金融业。其次,房价大跌将使购房者的财富缩水,这将不利于美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增加。据悉,美国2/3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产,美国家庭财富二季度因房价下跌已减少逾一万亿美元。(肖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