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人民币升值大戏 索罗斯:巨鳄返港来者不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布局人民币升值大戏 索罗斯:巨鳄返港来者不善?

2010年10月29日 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随着热钱涌港,13年前在亚洲金融风暴中狙击港元无功而返的索罗斯,将携90亿美元巨资卷土重来。鉴于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惨痛教训,报道很快引起了香港监管层及海内外华文媒体的高度关注。有业内人士认为,索罗斯此次的手法和前几次差不多,与其说索罗斯是看好中国市场,还不如说他和其他国际热钱一样,是在豪赌人民币升值。

  变相实现货币投机套利

  资料显示,索罗斯于今年3月24日在香港注册成立基金管理公司,注册资本为港币1元,在9月 的 股 份 申 请 表 中 , 其 入 股 资 金 显 示 为3500万港元,而媒体称,索罗斯最终带到香港的资金或达到90亿美元。此外,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在香港的办公室将于11月初开始办公,该公司还计划今年设立北京或上海办事处。还有消息称,这家公司除了从纽约总部派驻两名中国籍基金经理外,还请来原美林自营坐盘交易部董事总经理蔡笃昀,成为4名驻港基金经理之一。

  纷至沓来的消息在传递这样一个信号:在人民币升值、中国央行升息的情况下,包括索罗斯在内的国际对冲基金投资者正在觊觎中国市场,香港则成了这些热钱抢攻的桥头堡。

  接下来,索罗斯在港近90亿美元的资金如何运用的问题很快成了市场猜测和议论的焦点。有市场人士表示,索罗斯在1997年经历与香港金管局的对弈后,随着国际经济局势变化,索罗斯对香港的投资策略将从单纯的货币投机套利,转向持有单只股票的较长投资。

  香港汇策金融市场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虞堂笙认为,索罗斯会利用当前的流动性泛滥和人民币升值进行与汇率相关的交易。他指出,除了香港H股的投资机会外,索罗斯更有可能透过从大型咨询机构取得的Q 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名额进入A股市场。此外,善于期货操作的索罗斯基金还会从事固定收益产品的交易。

  对于中国监管者来说,索罗斯这种投资策略的调整并不意味着其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会减弱。有分析人士解释说,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交易平台,但目前香港的人民币存款充其量不足1500亿元,大型的国际对冲基金如果借助杠杆作用,只需要较少的资金便可以将无本金交割远期人民币合约价格(N D F)推高,对冲基金就可从中获取丰厚回报。

  举例来说,对冲基金买入了在45天内人民币升值3%的合约,假若在合约的45天内人民币都没有升值3%,那么N D F的买方(对冲基金)将付出千分之五的期权费。但若人民币升值3%,N D F的合约卖方必须补齐买方所有升值的差价。这些获利将由作为中间人的银行担保进行资金调配,以美元交割。其实,即使人民币升值3%或5%,对冲基金的收益也根本不明显,所以只有做非常大的财务杠杆才符合对冲基金的利润要求。在这类N D F的交易中,对冲基金只需交很低的保证金,例如1亿美元的N D F合约,买方付出50万美元的期权费,而其财务杠杆可高达10倍至20倍。如果对赌成功,对冲基金便获得300万美元的利润收益。

  此外,索罗斯还可以用美元换成的港币买入与人民币资产相关的H股。等到人民币升至其预期目标时,便可以反向操作,在卖出人民币换回美元资产的同时,在股市上抛售H股锁定利润,这样可以同时锁住货币升值收益与股市回报。

  事实上,索罗斯很早就开始投资中国概念股。他控制的一只基金1995年购入2500万股海南航空,成为海外资本入股内地航空公司第一案。2006年至2007年,他大量买进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百度的股份,去年第三季度再入资阿里巴巴成为三大流通股股东之一。今年又有消息称,索罗斯在7月份买进中国淀粉的4000万股,10月份又以4000万美元入股四环医药。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