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必须在对华出口和货币问题上找到平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必须在对华出口和货币问题上找到平衡

2010年10月29日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今日美国报》10月13日刊登记者凯茜·朱发自广州的一篇文章,题为《美国必须在对华出口和货币问题上找到平衡》,摘要如下:

  在中国第三大城市的一个高档商场里,产自华盛顿州的乐家杏仁糖与传统的中国糖果竞争。这里的超市销售着华盛顿州出产的苹果和樱桃。而在该州生产的波音飞机在天空飞翔。

  随着世界经济继续萎靡,美国试图减少对消费的依赖,因为消费增加了负债也引发了金融危机,因而出口对于美国的发展正变得越来越重要。中国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后现在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发展最为迅速。美国商务部的数据显 示 , 从2000年 到2009年 , 对 华 出 口 激 增330%,而对其他国家的出口只增长了29%。

  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地都能看到,不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都开始依赖于中国13亿人口来推动经济增长。由于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占全球的1/4到1/3,所以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主任弗雷德·伯格斯滕称“它是所有国家增加出口的重要市场”。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希望出口额到2015年能够翻番,但是这个宏伟目标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美国是否有能力与主要的贸易伙伴发展经济关系。美中关系正在受到严重的考验,一年来在商业壁垒、知识产权以及最近的人民币(一些专家估计人民币被低估了20%到40%)等问题上不断出现紧张。

  国与国的经济关系发展了,关系的复杂程度也增加了———这对于美国是否有能力推动越来越多样化的美国企业利益来说是一个挑战。

  例如,在钢铁行业带领下的美国制造业认为低估的人民币使得中国的出口产品价格低廉,损害了美国公司的竞争力,造成了失业和美国的贸易赤字。但是低估的人民币对美国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以及其他在中国采购或生产产品的公司来说又是有帮助的。对于美国的消费者来说,低估的人民币也意味着通胀压力更小,中国产的商品价格更低廉。

  加拿大、日本和欧洲国家已经与美国一道,抱怨中国被低估了的人民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警告说,世界经济需要重新实现平衡———美国要增加出口、中国要增加进口,但是在本月的年会上却表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审议各国的货币政策。

  据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统计,去年美国进口了价值2964亿美元的中国商品,为对华出口额的4倍多。

  北京大学经济系的一位教授杨尧(音)警告说鲁莽的行动可能会在全球造成连锁反应。他说:“当然,中国从(低估的人民币)中获得了利益,但是同时也为世界做出了贡献。”

  当批评者抱怨中国的出口产品令美国减少工作岗位的时候,南方州长协会的前主席鲍勃·赖利说:“在美国没有什么能像出口市场那样更有效地创造新的工作岗位。出口是今后10年经济增长的方向。”

  2009年,美国对华的主要出口产品包括电子产品、农产品、化工产品和交通设备。

  美国担心货币的争端可能毁掉多年来发展对华关系的成果———在经济面临不确定的时候阻止美国实现贸易目标。

  华盛顿州州长克里斯·格雷瓜尔说:“我们州依赖贸易程度最高。这可能会在经济上极大地影响我们。”

  从2000年到2009年,华盛顿州的对华出口增长了近400%。去年,该州对华出口额为90亿美元,仅落后于加利福尼亚州。

  为了加快本来就已迅猛的速度,华盛顿州在9月份派遣100名代表去中国,包括格雷瓜尔本人、农业部专员丹·纽豪斯和一群来自制酒、农业和机械等行业的代表。上月至少有另外3个州和众多商业团体也来到中国。

  各州越来越依赖中国对能源和环境项目的投资来推动其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这种中方的投资还很少,特别是对比中国投入到诸如澳大利亚等国的资金。

  不过,美国的各行业在中国做生意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据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称,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保护成为他们最担心的问题。

  每个行业都面临着不同的壁垒。例如,美国的大豆行业看准了中国巨大的市场。艾奥瓦州大豆协会的会长柯克·利兹称美国每年33亿蒲式耳的大豆有近1/4出口到中国。美国的大豆主要用来饲养牲畜和鱼类。但是也有一些大豆走上了中国消费者的餐桌。

  不过美国的大豆生产商表示他们需要中国在是否允许转基因大豆产品的问题上给予进一步的澄清。从根本上说,他们希望得到一些保证,即如果他们现在投资于这项技术,未来会得到中国的欢迎。到目前为止,中国只是一个案例一个案例地决定是否接受转基因产品。

  鲁比尼全球经济咨询公司的分析师亚当·沃尔夫称,总的来说,推动美国对华出口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知识产权和(倾向于国内公司的)政府采购政策上向北京施压。”沃尔夫说,虽然人民币升值也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但是对美国出口产品产生影响还需要几年时间。

  目前来说,中国对某些美国产品的胃口似乎大得不得了,这使得人民币被低估的事实还可以忍受。不过如果中国的经济遭到严重困难,美国的出口可能将减少,世界经济的增长将受压制和延迟。

  北达科他州副州长杰克·达尔林普尔说,虽然发展中美贸易关系是各州的重要关注点,“我们更关心中国的增长速度”。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真的超过了大多数经济学家所说的可持续、可控制的地步”。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