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打造全国最大海产品基地,走向渔业深加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威海:打造全国最大海产品基地,走向渔业深加工

2010年10月29日 1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马丽)面朝大海,迎面拂来清爽而又带着淡淡腥味的海风,不见白浪滔天,但见渔帆点点,宁静祥和让人不觉心旷神怡。从一个小渔村一步步发展成现代化海滨城市,从一个曾经的边防重镇逐渐演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这就是威海,一个曾经以渔业为生,现在以渔业扬名的城市。

  威海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里最年轻的一座小城,这里虽然听不到重型工业机器轰鸣的声音,但它却拥有全球最大的海带养殖基地、全国最大的水产品加工基地、全省最大的海珍品养殖基地和远洋捕捞船队。在这个看上去很安静的小城市里,却有着巨大的财富创造力,去年,威海海洋产业增加值518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9.9%,居全省第一位。据威海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李国进介绍,通过走规模化发展、集团化经营的道路,在威海已经崛起了一批渔业龙头企业群体,全市年产值过亿元的渔业企业超过40家。

  几年来,威海的水产品产量稳定超过200万吨,一直居于全国地级市首位。在优势资源的基础上,威海开始在现代渔业、食品等方面加大力度,渔业开发转向生态高效并致力于品牌打造,由近海向远洋、由粗放养殖向海珍品养殖、由粗加工向深加工逐步转变。

  不仅如此,威海对海洋渔业的开发已经不单纯满足于加工层面,而是着力发展现代渔业生物技术产业,一大批诸如好当家集团之类的本地龙头企业,开发即食海参、盐渍海带等大众化海洋食品和鱼油软胶囊、海参营养液等功能的海洋保健品,大大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

  据了解,目前,威海海洋食品、药品、保健品等“海洋三品”的加工能力达到300万吨,高附加值的海洋产品发展到400多个品种,各类海产品名牌有30多个,数量居山东省首位,海产加工产值占渔业经济总收入的40%,已经成为渔业经济的支柱产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槊】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