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丧失定价话语权 食用油反季节大幅上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丧失定价话语权 食用油反季节大幅上涨

2010年10月29日 14:18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家储备调控能力日显苍白

  “我们拥有最大的消费市场,可以实现产销对接,但这个机制还是没有建立起来。市场稍有波动,大资本就会炒作,最根本原因还是我们没有话语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金微发自北京 国内食用油最近再次掀起了一轮涨价潮。

  金龙鱼和福临门是小包装食用油市场价格风向标——其母公司益海嘉里和中粮集团已确定提价方案:涨价10%左右。作为食用油的龙头企业,他们的涨价牵动了整个“油市”的神经,目前,国内其他大豆油、花生油、菜籽油等提价幅度为4%至10%,部分大豆油甚至提价10%以上,各大城市的超市称已接到调价通知,各地市民闻风而动,纷纷到超市购油。

  金龙鱼所属的益海嘉里粮油公司表示,涨价的原因是因为豆油的原料成本压力太大,“原料价格持续上涨达27%,导致成本价格严重倒挂”。

  大豆进口价格持续攀升被认为是此次食用油价格上涨的最大推手。自7月份起,我国进口大豆均价已呈现三个月的连续上涨。作为小包装食用油的原料油,散装油的价格最近三个月涨幅高达30%。今年7月上旬,散装豆油价格在7200元/吨左右,而到10月中旬,已涨到了9300元/吨左右。除了食用油外,食糖、玉米、小麦、绿豆和大蒜等食品价格也大幅上涨,国内通胀预期强烈的大环境,或将进一步促使食用油价格走高。

  食用油反季节上涨

  目前,国内大豆主产区黑龙江大豆已经收割完毕,新大豆陆续上市,今年黑龙江大豆的种植面积较往年下降了3%左右,但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一成。尽管中国的大豆丰收,但食用油还是在这个季节逆市上涨,这种上涨又称为“反季节上涨”。

  “农产品的季节性应该表现为食用油阶段性价格下滑,没有垄断地位的企业会按照季节的常规做预期、做安排,在收获季节大豆的收购价不会上涨,因此豆油的上涨是反常的。”云南财经大学社会与经济行为研究中心教授顾秀林说。

  但目前,国内大豆产量不足整个市场供应量的10%,大豆的供应主要来自国外,国产大豆小幅的增产对原材料的供应情况基本不产生影响。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王小语认为,因为国内的大豆储备数量本来就不是很高,上涨对油价市场的影响很大。如果油价再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会带动其他产品的波动,造成农产品结构性的上涨。他说:“对于油价的反季节上涨,我们需要非常警觉。”

  国内油价上涨同样传导到黑龙江豆企,龙江福集团总经理宋胜斌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表示,“随行就市”是国内豆企的态度:“如果涨价成为普遍事实,我们肯定要跟涨。”

  王小语对国内豆企的处境表示理解,“加工进口大豆的外资巨头往往是厚利,而以国产大豆为原料的加工企业则面临市场波动的风险更大,因为跨国巨头可以利用国际市场平抑风险。”

  丧失定价话语权

  美国农业部10月报告大幅调降2010年美豆产量预估,而拉尼娜气候对南美大豆生产的潜在威胁也加大了市场的担忧。市场分析认为,正是这种担忧会推动后期大豆价格持续走高,游资也会加入到对通胀预期的炒作。

  黑龙江豆企负责人说,这轮油价上调属于国内跟随美国的被动上涨,国内现货涨价是中粮和益海先涨,进而传导到其他企业,加上作为调和油的重要成分之一棕榈油最近几个月价格也在飙升。

  “据比较权威的预测,今年大豆的产量并没有明显下降,只是略有减少,大概只有1.8%左右,减产的幅度非常小,供求基本上不受影响。”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显得很疑惑。

  实际上,这样的怪事已经反复上演。去年美国农业部预计全球大豆供给增长16%,中国食用油却照样上涨,全国各地出现一轮又一轮的抢油热。

  现在国内的油价是大豆增产也涨,减产也涨,让人捉摸不透。为何作为大豆最大消费国没有定价权?为何食用油的涨价不符合国际市场的供求规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