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基金踏空金融股 仓位已上升至81.9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三季度基金踏空金融股 仓位已上升至81.95%

2010年10月29日 14:4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昨天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00只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经上升至81.95%,相比一个季度前劲升9个百分点。大消费板块是这些基金三季度的新增配置重点,银行、交通运输等板块则成为基金抛售对象,地产股成为基金博反弹标的,同时,在三季度已经有基金开始认识到周期性行业和大市值股的估值优势,组合结构从偏重消费转向平衡。

  仓位上升至81.95%

  受益于市场触底反弹,三季度基金终于成功打了个“翻身仗”,当季利润扭亏为盈。 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三季度总计利润达到3170.30亿元。今日披露完毕的基金三季报显示,60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400只偏股基金的平均股票仓位已经上升至81.95%,相比一个季度前劲升9个百分点。

  A股市场的稳步上扬激发了基金的做多热情,多数偏股型基金较大幅度提升了股票资产的配置比例。其中,高仓位的股票型基金是最大受益者,三季度利润达到2010.75亿元,与二季度大幅亏损2474.28亿元形成鲜明对比。此外,混合型基金当季利润也达到1026.23亿元,二季度则亏损970.87亿元。市场行情的向好也造就了QDII基金不错的收益,三季度QDII利润达到76.13亿元,而二季度该数据为亏损55.76亿元。

  重消费、轻金融

  基金投资过于偏重防御类股票的隐患,在10月份的上涨行情中显露无疑,而这一切在基金三季报中得到了解释。分行业来看,三季度基金增持的重仓股集中在医药、食品饮料、商业、汽车等行业,而金融、交通运输则成为减持的主要目标,基金减持的前4大重仓股均是银行股,如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

  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苏宁电器、伊利股份,东阿阿胶、云南白药等一批大消费类股非常抢眼,占据了重要位置。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医药、家电这些大消费概念股占到24只,占比约一半。而在减持榜中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人寿、北京银行等六只金融股赫然垄断前六名。此外,基金三季度增持部分周期性行业,机械设备仪表和金属非金属成为热点,三季度末主动偏股基金配置平均比例分别达12.86%、4.67%。

  投资风格多元化

  天相统计显示,基金公司之间的股票仓位分化依然较大。当季平均股票仓位最高的5家基金公司分别为中邮创业基金、华富基金、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基金和华泰柏瑞基金,股票仓位都超过89.6%,而平均仓位最低的5家公司:诺安基金、中欧基金、融通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嘉实基金仓位均低于72.5%。

  三季度加仓较多的基金包括金元比联、信诚、银河、易方达和天治。而上季度末股票仓位较高的泰信、东方、宝盈等在三季度里已经开始减仓了结利润。这再度显示,经历了近两年的投资风格多元化之后,各基金团队之间的投资操作已逐步开始分化。

  牛人青睐新兴产业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们都在为年末之战布局。基金经理眼下把眼光投向了新兴产业。在新鲜出炉的三季报中,华夏基金王亚伟对新兴产业表现浓厚兴趣。他表示,“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其内容将成为来年投资布局的参考依据。华商盛世成长基金经理梁永强表示,仍然遵循大消费、产业升级和通货膨胀这三大投资主线进行投资管理。

  东吴进取策略朱昆鹏称,今年三季度食品饮料、医药、新兴产业以及区域性股票表现相对良好。东吴进取策略基金在提高仓位的同时,重点配置了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积极参与了新兴产业股票的投资机会。

  [链接]

  10月30日第一财经频道18:00-19:00 (宁夏卫视20:30-21:30)将继续播出国内首档周末互动证券栏目 《第六交易日》,知名财经主播阳子将与资深市场人士童宜云、上海永望资产管理公司投资总监黄树军等探讨市场热点。记者 楚怡俊 钱妤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