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粮丰收农民惜售 与粮食收储企业展开价格博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秋粮丰收农民惜售 与粮食收储企业展开价格博弈

2010年10月29日 1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尽管今年我国遭遇的灾难较往年多,但从各方得到的消息显示,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于。然而现如今,大丰收后,农民们并不急着卖粮变现,而是选择耐心等待能高价卖粮,另一厢,粮食收储企业手上无粮,心里似乎也不慌。

  近日,全国秋粮的收获已经接近尾声了。据权威部门预测,一度引发担忧的秋粮生产今年仍然会丰收。然而今年有粮在手的农民却并不急着出售粮食,他们都想寻一个好价钱。

  吉林省九台市农民徐大爷说:“今年收成好,能多打,现在看苞米能多打,一垧地咋也多打2000斤吧。我看不涨到8毛,也得涨到7毛多钱再卖,不能卖太早了,刚下来有收的6毛多钱我指定不卖,我得到7毛多钱再卖,我看不涨到8毛,也得涨到7毛多钱再卖,越搁苞米越干,含水量越低,所以说给的价格就高,我卖能多卖点钱。”

  不仅在吉林,在我国粮食的另一个主产区——黑龙江,那里的农民也抱持着同样的心态。

  黑龙江省绥化市农民徐宝发告诉记者:”头两天来收一斤给一块三我都卖,现在不着急卖,再等等,这么多加工企业收购,价格肯定错不了。”

  中国之声观察员白中华采访农业新闻已有近二十年的时间,熟稔其中的很多情况。他认为,农民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惜售的心态,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也掌握到了市场的规律,不急于出手自己手中的粮食。

  除此之外,我国粮食的收购、生产越来越多地受到了国际市场的影响,价格这一最为敏感的因素也随之摇摆不定。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看来,国际市场上粮食价格走高,传导到国内市场也是农民惜售的原因之一。

  程国强:比如说美国农业部在10月初调减美国大豆种植产量,导致价格大幅度上涨,也导致全球比如芝加哥市场的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这种上涨的信息传导到国际市场以后,对国内市场是市场预期变化的影响。

  农民按兵不动,粮库、粮食加工企业也不敢轻易入市,一时之间农民手中的粮食反倒成了有价无市的商品。农民惜售,粮食加工企业也按兵不动,国外某著名粮企佳木斯公司孙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现在的价格收购,企业成本将大大增加。

  孙经理:一块三收你要到工厂就一块三毛四五了,不烘干,按现在这水分,大米出厂价都得在一块九毛五六,再加上企业的管理费用,没有竞争力,现在苏北的大米一块八毛五就上市了。企业压力很大,所以现在你看为什么黑龙江大的加工企业它没法去收粮。

  作为国家粮食收购的主力,国有粮库如今也不敢轻举妄动。过早入市,大量购粮恐怕会进一步太高粮价,进而助推大家的通胀预期。但完不成今年粮食收储任务,可能会影响到将来国家调配粮食的主动性。何去何从着实是个难题。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食对稳定我国物价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央储备库有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就相当于一个调节器,当粮价低的时候,它敞开大门,以保护价托市。当粮价涨幅过大的时候,它又入市抛售平抑价格。当然,国家储备库也是企业也需要考虑成本,毕竟最终如果有损失,也需要国家承担。

  黑龙江省粮食局农村处处长高士表示在市场博弈的过程中,供求双方都应该积极入市。

  高士: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我们还是要保持国家粮食市场的稳定,这是第一位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加工企业积极入市开展收购,农民也要克服惜售心理,自己认为合适的价格以后呢也要积极地销售。(记者季苏平 实习记者朱园园)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