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主要技术装备达世界先进水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主要技术装备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0年10月29日 18:5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有色金属产量在“十一五”期间持续增长,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迅速,科技支撑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主要技术装备水平已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在此间召开的2010(南昌)中西部第三届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顾问、中国有色金属学会资深理事钮因健介绍说,本世纪以来,中国有色金属科技在前20年自主研究和消化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不断研究开发创新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装备。

  钮因健介绍说,中国重有色金属冶炼已从技术装备引进发展到超越国外先进技术,铜铅冶炼已达到或接近世界领先水平;有色金属二次资源的回收不断取得进展,城市矿山开采概念已形成。

  在矿山采矿技术及装备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推进了大型高效钻机、采装运机械,复杂矿体采矿、大型矿体的爆破等技术装备的研制和发展;选矿技术及装备上,大型浮选、高效磁选、高效破碎机、浮选柱等设备和复杂难选多金属矿的选矿技术也得到研究和发展。

  此外,在有色金属加工上,中国通过先进技术装备的引进和自主研究,已能成功生产各种大型、异型、精密的型材和板、带、箔材,基本满足了铁路、交通高速化和轻量化的要求,满足了电子、电力、航空航天以及其他工业发展的需求。

  据介绍,中国有色金属产量在“十一五”期间持续增长。到2009年,铜、铝、铅、锌、镍、锡、锑、镁、海绵钛、汞等十种常用有色金属年总产量2604.9万吨,连续七年居世界第一。

  钮因健说,2010年,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在经历全球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之后更是逆势上扬,发展势头强劲。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但中国有色金属产业发展也面临资源危机日益严重,竞争激烈;能源价格居高不下;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不合理,产业链形成缓慢,产品单一,受市场影响大,初级产品过剩,高端产品短缺;环境矛盾突出等问题。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出路。

  由中西部各省(市、区)有色金属学会共同主办、江西省有色金属学会承办的2010(南昌)中西部第三届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论坛,于28日至30日在南昌召开。(记者郭远明)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