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期选举“驴象”拼经济 四大经济话题受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中期选举“驴象”拼经济 四大经济话题受关注

2010年10月30日 12:15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不是总统大选年,但却是美国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选举年。”一位美国政论家这样说。他指的是11月2日美国即将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

  按照美国宪法,在每隔两年举行的国会中期选举中,美国选民所决定的是将由谁代表他们制定法律、确定政府开支和监督行政部门的行动。届时,美国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参议院100个议席中的37个席位将面临竞争。

  中期选举的结果将关系到国会的控制权,直接影响总统在接下来两年的施政作为,因此美国两大政党——民主党和共和党都非常重视这个选举。近日,两党也在全美各地展开紧张的拉票活动。当然,能说服选民投票的还是要靠有说服力的经济主张。目前,大多数民意测验专家和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奥巴马代表的民主党可能很难在中期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

  四大经济话题受关注

  经济萧条时期,经济议题往往是选民最关心的话题。金融危机导致美国陷入上世纪30年代 “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尽管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经济重回增长轨道,但复苏步伐缓慢,特别是就业市场仍然低迷。对于大多数美国选民来讲,在这个经济低迷时期,谁能控制国会、谁能当上州长并不重要,关键是谁能为经济带来积极影响,谁能安慰选民们担心失业、房屋被拍卖和税收增加的焦虑。与几百名国会议员同日选出的部分州长和地方议员,尽管不享有在国会任职的名望和肩负联邦政府大事的重责,但却可能在地方上对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选民最看重的还是候选人发展经济的能力,总统、议员、州长,只要抓住经济的命脉也就抓住了选民的心。

  一些美国经济学家认为,在历年的美国中期选举中,一般会出现在野的政党攻、执政的政党守的格局。今年也不例外,出现了共和党攻,民主党守的局面。共和党对民主党主要在就业问题、医疗改革问题、移民问题、能源和气候变化立法等四个话题上展开“攻击”。

  第一,就业问题。布鲁金斯学会美国政治问题专家托马斯·曼恩说:“此次选举的三个核心议题是:就业、就业以及就业。”共和党人正是抓住目前的高失业率,屡次抨击民主党,称其未能让美国人摆脱危机,还有共和党人给奥巴马贴上了“失业总统”的标签,称他使情况变得更糟。

  第二,医疗改革问题。奥巴马上台后推动的各项改革立法中,医改争议最大。但自从启动医改以来,历次投票表决中,共和党人几乎无一例外地投了反对票。共和党人普遍怀疑,联邦政府缺乏推行医改所需要的巨额资金,最终全面医保的负担将被转移到各州身上。因此,共和党在竞选纲领中承诺将谋求撤销医改法案。但从多项民调结果来看,尽管选民在医改问题上分歧严重,反对者在比例上略占上风,但支持彻底推翻医改法案的也不占绝对优势。

  第三,移民问题。奥巴马赢得2008年总统选举,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拉丁及非洲等少数族裔选民的支持,其在竞选中承诺将推动全面移民改革,重点解决境内非法移民身份问题。但是,由于共和党的掣肘,奥巴马政府在移民改革问题上并未取得明显进展,亚利桑那等个别州甚至另起炉灶,出台新法限制非法移民,引起了少数族裔群体的不满。

  第四,与移民问题相似,奥巴马推动的能源和气候变化立法也在国会遭到共和党人的抵制,特别是其中的碳排放总量控制和交易机制争议极大。本轮选战中,两党围绕这一问题“口水战”不断。共和党称,这一机制无异于在全国范围内征收能源税,在竞选纲领中对此明确表示反对。

  两党可能分控参众两院

  选前倒数一周,各项民调都显示,民主党选情告急。《华尔街日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一半受访民众表示将投票支持共和党,支持民主党的受访者仅占43%。盖洛普公司最新民调显示,目前只有21%的美国人对国家现状表示满意,为30多年来历届中期选举周期中满意度最低的一次。

  同时,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支持率也持续走低,目前只有46%左右支持他。盖洛普指出,1946年以后的统计资料显示,总统在中期选举前的支持率跌破50%,其所属党派在选后丢掉的众院席位平均为36席,对照今年共和党如果夺回40席就可在众院重新掌权,民主党在众院的选情实难乐观。

  来自民主党、共和党以及独立党派的民意测验专家也都认为,奥巴马带领的民主党将在中期选举中大败,同时失去在众议院的多数党地位。美国参议院比众议院更具稳定性,不会完全跟着群众的情绪走,所以参议员任期为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民主党如今在参院有59席,共和党41席。这次竞争的议席中,目前有18个共和党,19个民主党。共和党如果要赢得多数,必须净赢10个席位。而民主党要保住多数,只需要保住10个席位就行。最新的民调显示,参议院一些席位的角逐在选战的最后几天中越来越激烈。共和党要成为参议院的多数派,比赢得众议院多数要困难些,但席位肯定会增加。

  在美国历史上,一届政府掌控大一统的局面非常少见,自1968年以来,只有卡特政府和克林顿政府时期做到了同一政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其他时期都是两党分别各有山头。尽管美国历史上经常出现民主党或共和党单独控制国会两院的情况,两党也曾分别长期控制白宫和国会,但这次可能出现的两党分别控制参、众两院的情况却罕见。

  这种局面对于奥巴马后两年的任期将是极大挑战。奥巴马在后两年任期中的规划包括,贯彻实行他一手推动的历史性医改法案、向富人增税、通过气候改变法案以及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等。但是如果共和党成功控制众议院,奥巴马将被迫在每个问题上都要与共和党协商。共和党不但能够减缓甚至能够阻止奥巴马的大多数立法程序,像医改方案在国会强行闯关的事件将很难再度上演。

  民主党失分在就业问题

  专家认为,让民主党失分的主要原因还是失业率高企。自2007年12月美国经济衰退以来,共有850万美国人失去工作,创下二战后美国历次衰退中失业人数的最高记录。2009年10月,美国失业率高达10.2%,为26年来最高水平。到了2010年6月,失业率仍达9.6%。当初奥巴马之所以能够上台的主要原因在于,大量选民指望他能将他们从金融风暴的痛苦中拯救出来。但是到了中期选举之时,高失业率问题还没有明显改善,很多选民将无法不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感到失望。

  《经济学人》说,从历史规律看,失业率的下降一般要在经济恢复后的半年到一年才能显现出来,即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看到效果。“民主党可能输在时机不利上。”

  共和党对民主党攻势频频:充分利用多数公众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控制的国会的不满情绪,把此次中期选举定位为对奥巴马和民主党执政的一次“全民公投”。由于奥巴马上任以来推动了医疗保险、金融监管等多项颇有争议的改革,动了不少人的“蛋糕”,导致很多利益集团巨资赞助共和党候选人,或成立代理组织投放支持这些候选人的广告。由于经费充裕,共和党不仅把钱砸向两党势均力敌的 “摇摆州”,甚至在一些传统的民主党地盘发起广告宣传攻势。

  面对不利的形势,民主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一方面,民主党反复提醒选民共和党执政时期的种种不得民心之举,敦促人们不要重温 “噩梦”;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拉丁和非洲裔选民、年轻以及女性选民等传统票仓的支持,鼓舞本党选民的参选热情。奥巴马近期多次在大学面向年轻选民发表演讲,频繁谈及其在教育改革方面所作的努力和成就。他还为女性民主党候选人助选拉票,并宣扬政府在帮助女性渡过经济危机并争取平等权利方面所作的努力等。民主党将选举主题定位为“选择”:是选择民主党代表的 “变革”,还是共和党的“抱残守缺”。

  但很多美国政治观察家认为,奥巴马没能弄清民意走向,民主党难以获胜。“首先,奥巴马低估经济、失业问题的影响,是造成民主党这次选情低迷的主因;其次,奥巴马引以为傲的医改法案由于许多程序过于复杂,部分中产阶级保费被提高,也是叫好不叫座。因此,即便民主党近日连连派出资深顾问在各大媒体上说明经济政策,但在目前的政治氛围中,民主党的选情依旧不被看好。”(唐烨)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