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2)

2010年10月30日 13:25 来源:央视网-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现在这三万块钱你怎么还?

  耿宏利:三万块钱现在我就得跟人家说就是说先把利息给了,完事贷款这三万过年再给。

  记者:那你明年种地的钱从哪来?

  耿宏利:明年再跟亲戚啥的串点,要不然现在也不出钱。

  为大白菜犯愁的还远远不止耿宏利一家。当我们第二天来到大民屯镇时,各家都匆忙地挑拣着地里稍微好些的大白菜收割。

  记者:这天气是不是已经收不了两天了?

  罗东伟:再收个两三天,今天都零下9度了,零下9度,一冻都完了。

  女菜农:一点心都没有,谁要啊,老百姓都没人要。

  记者:这菜你们就直接扔地里不砍了?

  女菜农:对,就直接扔地里不要了。

  记者:今年像这样的菜地里有多少?

  女菜农:这几乎,这全是,几乎,你看,立了的白菜,瞅着都挺好,实际都这样。

  村民罗东伟告诉我们说,往年家里种的白菜能出30万斤,卖个三四万块钱不成问题,今年的白菜收购价格虽然很高,但是品相不好,商贩们都不收,他家这些白菜挑点稍微好些的卖了,也就能卖不到一万块钱。

  记者:今年你们家贷款种地了吗?

  罗东伟:贷款。

  记者:贷多少钱?

  罗东伟:贷5万。

  记者:那贷款打算怎么还?

  罗东伟:现在不是借,完事。

  记者:管谁借?

  罗东伟:谁家卖钱多管谁借。

  孙德昌一家三口也在忙着收菜,他说他家的白菜一颗也没卖出去。现在,只能先赶在寒潮之前把白菜砍倒,储存在棚子里。

  孙德昌:砍了拉家去,一会拉家去,拉家搁棚子里头,有买就卖,没买的白扔,就这点事。

  记者:贷款今年贷多少?

  孙德昌:今年贷3万。

  记者:3万。

  孙德昌:嗯。

  记者:这情况这能还上?

  孙德昌:还啥,到现在一分钱,这3万块钱全投这里了,投下下啥,到现在一分钱没出呢。

  和辽宁隔着渤海湾的山东,既是优质大白菜主产区,也是白菜以及泡菜制品出口韩国的基地。在国内最大的蔬菜集散地山东寿光,进入10月份之后,大白菜价格在短短十几天就上涨了近40%。可是,我们在山东却发现,当地不少农户与今年的好行情插身而过。这是为什么呢?再来了解一下。

  这是大民屯镇上的农产品贸易市场,在这里成交的都是没有经过加工的毛菜。采访这天,我们看见,许多经销商,农产品经纪人,商贩,食品加工企业穿梭在市场里的菜车之间,挑选白菜。但是一个上午,也没见有几家成交。

  记者:这个等多少钱准备卖?

  菜农:多少钱现在,多少钱都是小事,没人买。

  菜农:这菜吧就是,基本都是大半心菜,照往年差天上地下。

  记者:估计能卖出去吗?

  菜农:费劲。从一早到现在没卖出去。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