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3)

2010年10月30日 13:25 来源:央视网-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田帅是大民屯镇的一名农产品经纪人,他告诉我们,今年虽然很多菜农家的白菜等着卖,但是质量能达到收购标准的不多。往年一天收五十万斤白菜都不成问题,今年一天收三十万斤都很困难。

  田帅说,前一阵韩国泡菜危机的时候,听说在韩国一棵白菜能卖几十元人民币,菜农们都很高兴,后来也有很多客商来买白菜,但是因为品种不好,最终也没有谁家把白菜卖到去韩国去。今年因为白菜减产,白菜收购价格涨起来了,他和经销商们的生意很不好做。

  田帅:收菜价格高,但是卖菜价格不高,知道吧,现在是说按南方走的话,南方的价格不好,外边质量太差,质量差的话你就卖不上价。去年扔的菜都比这质量好,去年不好的菜,这样说的话,到今年的话算最好的菜。

  范光炎是田帅的客户之一,每年这个时候,范光炎都从湖南赶到沈阳的大民屯采购大白菜,在本地加工、包装,然后运到湖南和广东地区销售。而今年大民屯白菜的质量、数量和价格,都让许多经销商们很发愁。

  范光炎:今年价格挺高,像去年的白菜,当时我们过来的时候,大概收一毛三,后来掉到,最后掉到4分。

  农产品经销商梁朝录

  梁朝录:生意不好做,现在生意都不好做,今年做大白菜,不管发到南方的,包括广州、玉林、湛江一带,发到南方一带都不好做。

  田帅带着范光炎在市场转了整整一下午,才成交了两车大白菜。结果,还有一车白菜因为质量不行,他们最终还是退货给了农户。

  记者:还卖吗?

  菜农:不卖了。这还是好的了。在地里挑着砍的。

  记者:就这些白菜啦?

  菜农:那可不。

  记者:一车都没卖出去?

  菜农:一车也没卖出去,都扔地里头了。 咋整这年头。

  在大民屯农贸市场里,我们还见到了正在为大白菜奔忙的沈阳蔬菜流通协会会长何立兴,他告诉我们,今年这里的大白菜产量只有往年的五分之一,远远满足不了各地经销商的需求。

  沈阳蔬菜流通协会会长 何立兴

  何立兴:总产量上每年,我们都达到15亿斤,今年就是3亿斤产量,只有五分之一。上市量小了,价格肯定会偏高。

  何立兴告诉我们,今年大民屯地区的农业生产收到天气的影响,经济损失很大。他最担心的就是今年的大面积减产影响了菜农们的积极性,镇上五万亩的白菜种植面积明年无法保证。

  何立兴:(经济损失)白菜占主要的,整体咱们大民屯咱们做过统计,全镇的达到1.5亿的损失。

  我们又走访了当地一家酸菜加工企业,这家蔬菜加工合作社的经理马秀明正在发愁,这两天他们的酸菜已经断货了。

  马秀明:现在(供货量)是以前的十分之一,出现一定的空当。

  记者了解到,大民屯镇上的酸菜加工企业有二三十家。最初这些企业都是把当地农民销售不出去的白菜收购上来,加工成酸菜。而今年,这些企业不得不跑出了大民屯镇,跑到其他各省抢着收购白菜。

  马秀明:去了,哪儿都去了,想找白菜货源,东三省,黑龙江咱也去了,吉林咱也去了,哪儿都缺白菜,现在属于抢购。

  和东北相比,山东这边今年倒是风调雨顺,而且多年不见的好行情终于来了,本该喜上加喜。但面对比去年身价涨了不少的大白菜,山东这些农户们却是后悔多过了喜悦。转行种植小麦、玉米,让他们踏空了大白菜的牛市。而对众多蔬菜经销商和加工出口企业来说,白菜减产又意味着什么呢?

  前面我们看到,尽管韩国泡菜危机带动了国内大白菜价格走高,但无论辽宁还是山东的菜农,都没赚到多少。他们要么因为品质差,卖不动,要么因为转种小麦玉米,错过了行情。火热的行情遭遇减产的年景,又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结果呢?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