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5)——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5)

2010年10月30日 13:25 来源:央视网-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孙中知

  孙中知:2007年到2009年,都是种三千来亩,今年种了两千来亩,少种了一千来亩白菜。

  孙中知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即墨市的其他种植大白菜的乡镇,情况都差不多。

  孙中知:据我了解都是下降了,种植面积下降了。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即墨市当地的村民比往年少种甚至是弃种大白菜呢?

  孙中知:就是因为价格,卖不出去,几分钱一斤不划算。有些农民白种了(亏本),有些能讨回成本,种得好的,一亩地能收入一百、两百。种玉米的话,还能收入千八百的。

  村民:连续两年都七八分钱一斤,所以他们都不种了。

  村民:去年不挣钱,所以都少种了,有些都亏本,所以都不种了。

  孙中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大白菜,废料、农药加上人工需要投入近两千块钱,一般情况下,一亩地的平均亩产在15000千斤左右,也就是说,大白菜的收购价要在2毛钱一斤才能保证不亏本。

  记者:前几年,毛收入是多少?

  孙中兴:去年好点是一千二三百块钱吧一亩地。前年是七百八百块钱,基本上不够本,前年还便宜,前年是五分一斤,去年是八分九分一斤。

  10月26号,记者来到了胶州市胶莱镇,这里是胶州市大白菜最大的主产区。胶莱镇小高村村民戚宝玖是当地的白菜种植大户,戚宝玖告诉记者,他今年种了60亩的大白菜植,和往年相比,已经减少了一大半。

  戚宝玖:前年我种230亩,前年我好赔,赔了18万。

  戚宝玖告诉记者,他们村里也是家家都种大白菜,但今年也是几乎家家都减少了种植面积。

  记者:少了大概多少?

  戚宝玖:得少50%。得减一半,前年,我种230亩,全都撂在地里了,这些地里的大白

  菜,都倒在地里了,都撂了,都赔了。

  戚宝玖告诉记者,目前胶州这边的大白菜,下地价格大概在4毛五左右。如果按照这么一个价格,他还真有些后悔种了那么多的苞谷。

  记者:以往的话,这种苞谷的地方也是种白菜吗?

  戚宝玖:前两年都是种的白菜,想白菜这两年不好卖吧,种苞米多,这苞米也是我的。要是知道今年这么好卖的话,我都种上白菜了。

  不过,戚宝玖认为,尽管今年种的大白菜比往年少多了,但肯定不会像往年那样亏本。

  戚宝玖:今年肯定赚钱了,我今年还赚不着,我前年赔18万,去年保出本来,今年再赚不到,这三年白干了。

  大白菜产量少,质量低,经销商和加工企业今年压力也很大。眼下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下旬,正是北方地区秋季菜集中上市,加紧储藏过冬蔬菜的时候,大白菜又是冬季菜的主要品种。怎么才能保证今年这个冬天老百姓还能安安稳稳吃上菜呢?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