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6)——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产大白菜为何面临弃种危机?(6)

2010年10月30日 13:25 来源:央视网-经济半小时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几年白菜价格年份波动非常大, 2005年11月大白菜丰收 ,菜价降到了每斤8分钱,2006年,因种植面积减少,大白菜变得“金贵”起来,每公斤价格1.2元左右,市场上卖得最好的菜就是大白菜。2007年,菜价上升到每公斤4.7元,比2006年同期高了4倍。但是 2008年,大白菜再次迎来丰收年,白菜价格跌回了每公斤0.84元。2009年,去年全国白菜大丰收,让白菜价格坐上滑梯,在田间地头,1分钱一斤的大白菜都寻不到买主,菜农只能任由白菜烂在地里。今年,因为白菜种植面积减少和天气影响等原因,菜价一路回升到了每公斤1.76元。在这样过山车的行情中,种植户难以捕捉到市场规律,一年卖不动来年不敢种的现象频繁上演。

  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副所长 孙日飞

  孙日飞:有些地方不种白菜了或种的地方少了,主要是这个市场价格的驱动,如果说白菜价格很便宜了以后,农民就不愿意种。

  大白菜是我们国家最主要的蔬菜作物之一,周边国家像日本、韩国,需要的大白菜也基本是在中国采购,大白菜在国外被叫做中国白菜。不过记者发现,近几年,但是由于品种退化、天气影响等原因,白菜品质难以提高,这两年出口也变得越来越难,今年韩国暴发的“大白菜危机”,在韩国市场上大白菜价格创历史最高水平,每棵白菜售价高达1万多韩元(合人民币近100元),但是中国的白菜种植户却没有多少人从这样的行情中得到利润,这是因为韩国客商很难从中国市场上买到的符合质量要求的黄金白菜。跟韩国客商四处求购白菜形成对比的,是很多白菜种植户望着自己地里卖不出去的白菜愁眉不展。

  孙日飞:如果说白菜危机所谓有就是说它的种植的面积和产量减少很多。一旦有个价格低了,会出现什么情况,那么就它的面积就会下降很多,产量也会下降。

  有研究者担心,照此下去,曾经是中国蔬菜当家品种的大白菜,将有可能会面临被更多人弃种的危机。对于可能会出现的白菜危机,孙博士认为并非没办法。目前国内虽然有几个地区在种白菜,但是蔬菜种植还没有形成一体化机制,散户种植仍占主流。去年,在大白菜几分钱卖不出去的时候,同样是大白菜,青岛市一个叫“城阳青”的白菜名种,在市场上一颗能卖10多元。从去年开始,青岛市城阳区组织农民成立白菜种植合作社,统一供种、统一培训、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包装,打造“城阳青”这个品牌的生产基地,也实实在在地增加了菜农的收入。

  孙日飞:我希望在全国范围内最好能建设大的这种生产基地,它对新的技术新的品种等等了解也会很多,这样它的产量等等也会有保障,那么价格呢也相对会平稳。

  半小时观察

  当年鲁迅曾经在文章里提到过,山东的大白菜运到浙江,因为路途遥远,物以稀为贵,被尊称为胶菜,系着红头绳挂在水果店里卖。如今的大白菜当然不再如此金贵,对老百姓来说,它已经变成了一种基本的民生消费品,尤其不少普通家庭,大白菜几乎就是整个冬季的主菜。正因为这样,在遭遇灾害天气、出现大幅减产的年份,有关部门更应当积极发挥作用,协调供给,保证市场稳定。今年大白菜市场的异常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农业生产不能再延续看天吃饭的老传统,各自为战的生产模式,碰运气式的市场预测,并不能带来增收的希望。确保农民的钱袋子和市民的菜篮子都没有后顾之忧,还需要一个更完善的农业生产体系。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