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浙商式慈善符合中国现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浙江工商局长郑宇民:浙商式慈善符合中国现实

2010年10月30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0月30日电 (童静宜 赵小燕)早在2000多年前的中国,孟子就提出了“穷则独善其身,达者兼济天下”的主张,希翼达者能够帮助天下人民,能够行善道。2000多年后,来自大洋彼岸的股神巴菲特和世界前首富比尔•盖茨携手来到中国,引发了国人对慈善的密集关注。一时之间,有关中国富豪有没有做慈善、如何做慈善的讨论甚嚣尘上。

  在这场论战中,有的富豪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的则在汹涌的论战中暗自深思……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这场论战中,它引发了中国人(包括中国富豪在内)对慈善的思考。而被誉为中国第一商帮的浙商也在这场论战中交出了自己的答案。

  有浙商称,“做大、做强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就是最大的慈善”;有的浙商则表示,“管好用好手中的上亿资产,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就是慈善”;也有的浙商表示慈善首先要从照顾、善待自己的员工开始再延伸出去;更有浙商认为,不管是陈光标式的裸捐,还是细水长流式的持续做慈善,都是慈善的不同方式,最后都会殊途同归,促进社会的和谐。

  浙江省工商局长郑宇民,对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颇深,对于浙商这一特殊群体,也有着自己的见解。28日下午,他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慈善•社会和谐专题研讨会”上表示,慈善的关键在于“自觉”,真正的善行是施为与施行,是惠及他人。并且,慈善是功能而决不是功利,关键在于“持续”。因此,在他看来,浙商所表现出来的对于慈善的务实方式,也符合中国当下的现实,值得肯定。

  “慈善不是请客吃饭” 浙商慈善重务实

  除阿里巴巴马云外,浙商几乎集体缺席9月万众瞩目的“巴比之宴”,有人说浙商“抠”。但事实上,浙商在慈善事业上从不吝啬。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历届《胡润浙商慈善榜》显示,2005年至今,30位上榜浙商慈善家共捐赠16亿元,人均捐赠额5333万元。在这张榜单上,浙商曾经蝉联五届“最慷慨群体”,上榜人数国内第一。

  而近几年中国面对灾难时,浙商也都积极响应,交出一份份感人的数据单。据浙江省民政厅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浙商捐款34.6亿元,物资价值6.5亿元;2010年甘肃玉树地震,浙商捐款达2.3亿元。

  就是这样一个兼济天下的“中国第一商帮”浙商,为何没给股神巴菲特和曾经的世界首富盖茨面子赴此慈善之宴呢?

  “慈善不是请客吃饭,不是身后裸捐。”在继成为最新胡润排行榜内地首富之后,再次以534亿人民币的身价成为福布斯内地首富的宗庆后没有出席巴比之宴。那段时间他去了台湾考察。他对同行的浙江省工商局局长郑宇民说,慈善是润物无声,是细水长流,是持续不断,是生前时时刻刻要履行的责任,而不是死后才能兑付的期许。

  宗庆后表示,相比捐献资产的慈善行为,当下中国更大的慈善是做大、做强企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持续地为社会创造财富。所以他没去吃饭,他要去卖水,他要让纯净的水源源不断。因为在他看来,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从未间断过慈善事业,只是由于制度、文化的差异,方式方法跟国外不同而已。

  即使是前去赴“巴比之宴”的马云,也在此前表示慈善不应该被放在闪光灯底下,而应该是默默无闻的去做。“当你有100万元的时候,这个钱是你的,你可以花。当你有一两千万元的时候它就变性质了,变成了资本,你得想办法投资;当你有上亿元的时候,它就是社会资源,你就要替社会花好这些钱。”在他看来,其他人不一定能比他更好地管好这笔资产。所以他自己管理,比捐出去会更好。

  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则表示,慈善要从自己的身边做起,要从善待员工做起,因为这是作为一个企业家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在他看来,不管是陈光标式的裸捐,还是持续不断地做慈善,最后的结果都是殊途同归,都是为创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郑宇民:浙商式慈善符合中国现实

  而浙商务实的慈善观与美国慈善先驱人物钢铁大王卡耐基等人的看法也有着不谋而合之处。

  卡耐基曾表示,“与其把富人的百万家财拿去鼓励懒惰、酗酒和下流行为,不如把这笔钱扔到海里,这于人类反而更有利。”在他看来,未经出色谋划的捐赠,效果适得其反。为此,他把自己的身份定位为“穷人的信托人”,将自己的财富视为穷人托他保管的“社会财富”,并将“为社会管好用好这笔财富,使之发挥比公众管理更大的效益”,视为“富人的责任。”

  前段时间,郑宇民带着浙江的民营企业家们去了台湾考察,在参访佛光山时,浙商们本想对佛学院的孤儿作一点捐助,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这些孤儿竟然不要受捐:“我们不收你们的钱是因为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钱,同时也希望你们不要在员工身上赚钱,把你们的钱用到员工身上去,把你们的心用到员工身上去,我们不要施主,我们请求你们施为,首先要在你们的企业内施为,然后在社会上施为。”孤儿们的这番话让现场所有的人感慨万千。

  而在“中国慈善•社会和谐专题研讨会”上,郑宇民引用了台湾佛光山星云大师的一句话“拥有不如享有,享有不如共享,有钱人其实就是社会财富的管理人,法律意义上财富私有,但在道德和价值层面上超过个人生活需要的财富就是社会财富。”所以,在他看来,处置多余的财富惠及众人是一种更高智慧的展现。

  他表示,慈善的关键在于“自觉”,真正的善行是施为与施行,是惠及他人。并且,慈善是功能而决不是功利,关键在于“持续”。 对企业家来说,慈善就是善待员工权益,珍惜自然环境,恪守合同信用,保障经济福利。

  “面对如今还不够完善透明的慈善,浙商着眼于企业自身发展创造社会财富,从为员工谋福利做起,不失为更符合目前中国现实的慈善方式。”郑宇民表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