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农业论坛”在张家港市永联村举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首届“中国农业论坛”在张家港市永联村举行

2010年10月30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张家港10月30日电 (记者 武锴 周建琳)由国务院参事室主办的首届“中国农业论坛”今天在张家港市永联村举行。国务院参事刘坚、方宁等出席论坛开幕式。来自中国各地“三农”方面的官员、专家学者、农民企业家等共计3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后,国务院参事刘坚作了主旨报告。他在报告中说,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制定了许多强农惠农、统筹城乡发展的政策,但是,农村、农业、农民仍处于弱势地位,城市反哺农村还未完全实现,城乡二元结构体制依然存在,城乡差距扩大的趋势没有根本扭转,在改革与发展中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为了推动中国“三农”工作理论与实践的深入探索,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供决策参考,国务院参事室决定举办中国农业论坛。

  刘坚介绍说,本届论坛的一大特色是举办地就设在农村——江苏省张家港市永联村。30多年前,永联村的人口不过三四百人,人均年分配收入只有68元,而现在,永联村已是全国闻名的小康村。在建设新农村和推进农业现代化、弘扬农耕文化等方面,永联村进行了许多积极探索,可以为中国其他农村地区发展提供借鉴。

  刘坚透露,为提高论坛质量,确保取得实效,国务院参事已先期分四个专题小组开展了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先后到黑龙江、江苏、安徽、浙江等7个省市15个县市调研,召开了数十个基层座谈会,并走访国家相关部委,召开多次专家座谈会,就农村金融、农民组织化等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报告和建议,这些调研成果也将提交本次论坛研讨。

  作为国家的重要“智库”之一,国务院参事室长期关注“三农”问题,开展了大量基层调研。参事们发挥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政府参事调查研究、建言献策的职责,每年均形成多份参事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据介绍,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农民大规模转移中的中国农业——问题、对策和建议”,下设农村金融、农民组织化、农村人力资源、国家粮食安全等4个分论坛,旨在为国家制定“三农”政策建言献策。(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