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新科技将改写中国传统制造业格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新科技将改写中国传统制造业格局

2010年10月30日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 闫晓虹)正在此间参加亚洲制造业论坛的专家一致认为,中国制造业要高度关注全球金融危机给产业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低碳技术、信息技术将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国传统制造业格局将被重新改写。

  亚洲制造业协会主席陈经纬30日在出席第四届亚洲制造业论坛时说,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主要国家都更寄希望于科技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以抢在全球新一轮经济起飞前做好充分布局。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和革命。为了克服危机,社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更为迫切,创新投入增加,创新战略导向更加明确,从而加快科技革命的到来。中国要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引导企业合理兼并和重组,淘汰落后产能,增强新产品的开发、生产能力,全面提升制造业的水平和竞争力,以促进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

  台湾工商建研会名誉理事长朱志洋也指出,金融危机加快了世界产业格局的重新调整,并提供参与产业再分工再洗牌的机遇。他认为,大陆正处于扩大内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升级之关键时期,政府推动的产业调整和振兴综合性行动方案中,实施铁路交通设备自主化,实现高速动车组、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内燃机车、大型养护机械等装备的自主制造,必将带动装备制造业的迅猛发展。

  朱志洋分析,未来五年内,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将维持大规模投入,投资额将保持在每年7,000亿元左右,共计约3.5万亿元。另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方案,至2012年中国将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总里程数将超过1.3万公里,到2020年时速在200公里以上的高速铁路则预计达到5万公里以上,故对机床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多,蕴藏着巨大商机,将拉动装备制造业高度发展。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