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苹果价格反常高扬 游资炒作还是市场规律?(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聚焦:苹果价格反常高扬 游资炒作还是市场规律?(2)

2010年10月30日 15: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场因素是涨价主因 应理性看待农产品涨价

  去年以来,我国农产品出现了一波又一波“涨价潮”,有人认为这是游资大量介入炒作的结果。

  业内人士就此认为,这次苹果价格上涨是陕西苹果减产、生产成本增加、物价普遍上涨等多种因素所致,是市场上买卖双方反复博弈后形成的结果,短期来看尚不存在大量游资炒作。

  于兆江认为,今年山东苹果长势较好,产量与往年基本持平;但我国另一个苹果主产区——陕西却因气候原因减产,国内不少苹果经销商只能到山东收购苹果,从而拉高了价格。

  赵培策认为,不少经销商今年到山东收购苹果,主要是市场调节,说“游资炒作”并不恰当。与大蒜、生姜等农产品不同,我国苹果产量大、产地也较为分散,要想炒作苹果需要极大资金、风险也很大,“从我个人经验来看,目前说苹果涨价是游资炒作为时尚早”。

  董瑞林也认为,目前苹果市场尚不存在游资炒作。“当前正值苹果大量上市,游资想要炒作的话,应该是极力压低价格后大量收货,之后再高价出货以赚取最大利润。而目前苹果市场并不符合这个特点,苹果经销商不会傻到利用游资将苹果价格炒高后收购,从而减少自身利润。游资要炒作的话,也要等明年出货的时候。”

  专家指出,社会和公众应理性看待农产品价格上涨。山东省社科院经济专家冯群力说,从长期来看,由于土地资源日趋稀缺、农资和人工等种植成本居高不下,农产品价格上涨应该是一个趋势。此举能够有效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我国农业持续健康发展。与此同时,国家也应密切关注农产品价格,防止其过快上涨影响公众日常生活,对于囤积居奇、肆意炒作农产品价格的行为坚决进行打击,将农产品价格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记者 邓卫华、潘林青)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