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六省发展回顾:重塑经济脊梁 共谋绿色崛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部六省发展回顾:重塑经济脊梁 共谋绿色崛起(2)

2010年10月30日 17: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06年起,中部6省积极谋划人才一体化战略,加快建立区域性人才服务合作机制,努力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绿色环境,逐步将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

  自主创新再跨越,共谋绿色崛起

  中部6省占中国人口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占五分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中部6省经济实现生产总值3.7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比上年同期提高6.2个百分点,增速居东、中、西和东北四大经济板块之首;同期,中部地区进出口总值增长50.9%,高于全国7.8个百分点,居全国首位。

  湖北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胡树华指出,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必须加快转型升级;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建设的同时,必须更加重视提升发展的软实力。也就是说,自主创新除了在技术层面勇立潮头,还应向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探索。

  2009年底,武汉东湖高新区继北京中关村之后获批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一年来,东湖高新区在开展股权激励和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鼓励创新创业财税政策、组织申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申请作为股权激励试点单位,总规模200多亿元的武汉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基金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金融机构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000万元;引进67名高端人才,资助总额9800万元。

  中部博览会在“十一五”期间已连续5年举办,各省从起初争当区域龙头到如今携手同行,从一开始单纯承接产业转移到现在共谋绿色崛起,坚定地走上了新型工业化的道路。

  湖北省省长李鸿忠以“各炒几道菜,共办一桌席”的形象比喻来阐述中部6省合作共赢的前景,他期盼各省能集合优势,起到“6个1加在一起大于6”的效果,提升中部整体发展质量。山西省省长王君说,中部6省应建立健全多层次合作机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作用,鼓励企业间加强产业协作,努力形成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

  刚刚在江西南昌结束的第五届中部博览会上透露的信息表明,国家将继续大幅增加对中部6省的财政支持力度,同时将建立以产业为导向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可再生能源利用、农产品加工等符合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产业行业实行税收优惠,推动绿色崛起。

  江西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尹小健说,地大物博、纵横四方的优势,注定中部地区可以成为、也必须成为中国各区域协调发展的强劲内核。在未来的“十二五”期间,这一区域仍然要加强粮食生产基地建设,稳步推进能源原材料基地建设,提升装备制造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建设,推进重点经济带发展。(戴劲松、郭远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