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不得你”的调控困局:价格不降反升原因何在?(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油不得你”的调控困局:价格不降反升原因何在?(3)

2010年10月30日 19:10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相对于国储、豆农、豆企的单兵作战,外资已经掌握了一个市场体系。对于这次食用油涨价,他们顺理成章地认为是原料成本推动所致。但几名接受采访的专家认为,由于外资掌握的是一个很长的产业链,因此很难判断原料上涨对食用油上涨的影响究竟有多少。

  李国祥认为,从表面上看,原料涨价确实导致加工环节利润减少,但从跨国粮商的经营模式来看,它们控制着从生产到加工的全部环节,加工环节减少的利润,其实早在流通环节就已经落入跨国粮商的口袋。实际上,跨国粮商进行全球粮食产业链整合,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微薄的加工利润,而是看中了大豆贸易中更可观的收益。

  七成榨油企业遭渗透

  黑龙江某豆企的分析报告《国际粮商是如何赚钱的》从侧面印证了上述的判断:国际粮商们经营的领域广、产业链长而庞杂———上至贷款、种子化肥销售,中间到仓储、物流设施的经营,产品的加工销售,下到国际粮油贸易,无不涉猎。负责撰写这份报告的上述豆企负责人说:“跨国集团以其跨国性和全产业链性,把自己隐藏起来,它赚钱的方式不易发现。”

  这几年,不断攀升的食用油价格已让国内反应强烈,食用油的定价权转换只是在短短几年时间。2004年,中国大豆加工企业的采购团曾计划进入欧美采购大豆,短短5个月,大豆期货价格实现了翻番;在中国大豆采购团高价采购大豆之后,不到一个月,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跌去了一半,欧美大豆到达中国口岸的现货价格也跌破中国采购团采购价格的一半。2004年中国大豆压榨行业全行业严重亏损,跨国集团趁机收购、兼并和重组,大豆、豆粕、食用油的定价权完全落入他们之手,中国大豆食物主权基本丧失。

  四大粮商进军中国市场后,迅速发展壮大。美国ADM公司与新加坡丰益集团共同投资组建了益海嘉里集团,在国内控股的工厂和贸易公司已经高达38家,还参股了鲁花等国内著名的粮油加工企业,堪称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集团。目前,国内70%以上的榨油企业被跨国粮商控股或参股,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品牌均在其列。

  跨国集团在完成垄断中国压榨业的产业布局后,并没有停止其扩张的脚步,不断向上下游渗透,利用手中低成本大豆,向上打击种植业、垄断物流收储环节,向下挤压相关产品市场、掌控饲料养殖业。

  “提高食用油价格,消费者当然吃亏,但是在外资扩张中,消费者的利益连排行都排不上,吃亏是必然的、应该的、理所当然的。这个亏将永远这样吃下去。”顾秀林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