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游资南下越南抢购黄花梨 8年价增400倍(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20亿游资南下越南抢购黄花梨 8年价增400倍(图)(2)

2010年10月30日 19:2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行情

  黄花梨8年价增400倍

  如今,业内人士把黄花梨称作“疯狂的木头”。尤其是海南黄花梨,从2002年每吨两万元,到现在每吨800万元,8年时间海南黄花梨的身价翻了400倍。在海南“兄弟”的影响下,越南黄花梨也沾光不少,价格也翻了几百倍。

  原木的疯狂,开始传导到成品市场。一套黄花梨家具以前数十万元已经是天价,现在上百万元也不稀奇;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的黄花梨木雕,更是受到木痴们疯狂追捧,只要有货,一律通杀。

  近日,记者在广州家具市场看见,标称“黄花梨”的家具价格也高得惊人。在吉盛伟邦,一个仿慈禧太后御用“百鸟多宝阁”一比一大小制作的黄花梨多宝阁,价值300万元;在正佳广场,一张3米的黄花梨长桌,要价600万元;一个90厘米长、30厘米宽、120厘米高的雕花小叶紫檀木台案,开价500万元;一张明末清初的古董黄花梨床,标价1000多万元。

  黄花梨为何涨得如此厉害?一位家具市场的销售人员称,一方面是原材料暴涨,另一方面红木工人的工资也同样飞涨,去年和今年相比,红木行业工人工资最高涨了40%多,一个好木工一个月工资能到万元以上,其他工种也涨了25%到30%。

  业内人士则认为,主要跟越南的政策有关,当地明确规定,严禁砍伐红木树种,其中包括越南黄花梨。而目前在黄花梨这一红木品种中,除了市场上几乎绝迹的中国海南黄花梨外,就是越南黄花梨的品质最好。

  由于出口量太大,资源损耗严重,去年10月中旬,越南对于出口红木家具的关税,进行了大幅度提高,原来每公斤红木家具的关税是5.5元,现在越南要收取每公斤14.5元,这一关税标准只局限在红酸枝、草花梨等品种;越南黄花梨家具则更贵,关税达到每公斤100多元。

  著名经济观察员马光远说,黄花梨的疯狂,最主要还是因为它的稀缺性。

  -投资扫描

  中国游资赴越南“赌木”

  在赌石、赌玉之后,又出现了一种更刺激的“赌木”。中国“越梨”投资者为了好木材,赴越南原产地“赌木”,一旦赌中,价值可翻几倍到几十倍。

  在广州番禺开了一家红木家具店的彭先生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转战到越南原木市场的中国游资,主要来自广东的中小房地产商、温州资本以及少数山西煤商。彭先生说,投资往往不直接亲临市场,而是委托买手入市,给买手以干股,二八或者三七分成。好的买手,一年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赌木也是近年才冒出来的,跟赌石、赌玉有点相似,但是难度与风险没那么大。”彭先生说,藏家喜欢黄花梨的原因,主要是黄花梨独特的木纹,鬼脸、水波纹等。“但并非每一棵黄花梨树都有这样的质素” 。

  同样叫越南黄花梨原木料,因品质、产地不同价格差异很大:目前最贵的越南黄花梨原木每吨在200万元左右,而最便宜的每吨只有二三十万元,此类廉价的越南黄花梨一般是树根、树枝部分。买到鱼翅还是粉丝,就要靠买手的经验和运气了,这也就有了“赌木”的说法。

  越南方面也允许买手直接到林区选材。据悉,“赌木”价格比砍下来看到纹路的黄花梨原木要便宜三分之二。一些新入行者往往喜欢这样买木料。

  彭先生说,他之前跟一个广西老板到越南去“赌木”,过程颇为刺激。看中一棵近80厘米粗的黄花梨树,先交钱:60万元,马上锯树,打开一开,不错,这棵大树的树心几乎无瑕疵,木纹也很清晰。越南树老板拍拍广西老板的肩说:“老兄,捡便宜货了,运回中国,起码可以卖两百多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秦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