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企业家须树立光明正大的经营目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稻盛和夫:企业家须树立光明正大的经营目的

2010年10月31日 2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青岛10月31日电(李英 牛晓娜)日本“经营四圣”之一稻盛和夫31日在此间举行的2010稻盛和夫经营哲学(青岛)国际论坛上解读了他的“经营十二条”时说,企业家必须首先明确树立光明正大的、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经营目的。

  稻盛和夫强调,企业经营的根本意义和真正目的既不是“圆技术者之梦”,更不是“肥经营者一己之私腹”。企业经营的真正意义是:经营者必须为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殚精竭虑,倾尽全力;必须超脱私心,让企业拥有大义名分。这种光明正大的事业目的,最能激发员工内心的共鸣,获取他们对企业长时间、全方位的协助。同时大义名分又给了经营者足够底气,可以堂堂正正,不受任何牵制,全身心投入经营。

  稻盛和夫把他迄今为止在京瓷和KDDI两家公司的经营实践中切身体悟到的经营原理原则归纳为十二条,称之为“经营十二条”,展现了一个具备深刻哲学头脑的大企业家的睿智。稻盛和夫解释说,这是立足在“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一基本观点上。这样普遍的哲学思想可以超越国境、民族、语言差别。

  稻盛哲学中包含了许多中国古代文化的精华,是实践的哲学,渗透在其经营活动中。在20多年前就有许多日本企业家追随稻盛,现在中国、日本、美国、巴西共有6000多名企业家参加“盛和塾”,把稻盛和夫作为自己经营和人生的楷模。

  作为日本著名企业家、哲学家、科学家、教育家和慈善家,稻盛和夫是两家世界500强企业——日本京瓷公司和日本KDDI公司的创始人,现分别担任名誉会长和最高顾问、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兼CEO、日本民主党政府首位特别顾问。(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