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暴涨 前9月钢企进口成本多出1303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铁矿石价暴涨 前9月钢企进口成本多出1303亿元

2010年11月01日 09:0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前三季度铁矿石价格的暴涨已经让中国钢铁业难以承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在“2010年第四次行业信息发布会”上透露,1-9月我国进口铁矿石价格同比增加了约1303亿元人民币,但同期77家大中型钢企的利润仅有640亿元。中钢协会长罗冰生称:“2011年铁矿石谈判已经开始,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但如此高价的铁矿石不能继续下去了。”

  根据中钢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钢铁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今年1-9月进口铁矿石平均到岸价121.7美元/吨,比上年同期上涨43.84美元/吨,涨幅56.31%。1-9月进口铁矿石45760万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153万吨,但进口总金额556.8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1.6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303亿元。

  而与铁矿石等生产成本大涨相对的是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低位运行,钢铁企业盈利空间大幅度压缩。1-9月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84%,低于我国工业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8月份当月销售利润率已降至1.45%的低水平。

  我国在2009年和2010年已连续两年在铁矿石谈判中以失败收场,最终钢企只能按临时价格与对方结算。2010年,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更是依仗垄断优势向全球钢厂硬推“季度指数定价”,致使钢企利润受损,整个行业普遍对现行的价格指数不满意。因此,2011年度铁矿石谈判格外受到关注。

  “目前,铁矿石谈判中,供需双方已进行一定的交流和接触,为了避免影响谈判过程,中钢协研究决定暂时不对谈判做任何表态。”罗冰生称。不过此前,中钢协曾公开透露正制定铁矿石价格与钢材价格挂钩的新方法,对此罗冰生也坦言,铁矿石的定价方法将是谈判的重要内容之一。

(记者 肖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