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欲靠制度创新补“窟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元区欲靠制度创新补“窟窿”

2010年11月01日 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10月29日结束的欧盟峰会上,与会领导人最终敲定了欧盟经济治理改革方案,拟通过强化财政纪律等多项举措,标本兼治,堵住债务危机暴露出的欧元区体制性漏洞。这套政策被誉为是欧元诞生以来最重大的变革。

  今年上半年,一场主权债务危机率先在希腊爆发并在欧元区内扩散,欧元面临着自1999年诞生以来最严峻的考验。危机的根源就在于欧元区体制性缺陷。

  为防危机重演,欧盟领导人今年3月授权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组成专门小组,讨论欧元区改革的治本之策。以专门小组报告为基础,此次欧盟峰会通过的加强经济治理的改革方案对欧元区体制动了一次“手术”,其中包含多项制度创新。

  首先,财政纪律得到强化。按照范龙佩的话说,今后对不守规矩的成员国给予处罚将变得“更早、更容易”。所谓更早,即在某一成员财政赤字尚未超标但苗头初现时就可以动用处罚手段,迫其及时纠正。所谓更容易,就是在程序上引入“反向多数”的表决机制,即欧盟委员会有权建议对违反财政纪律且拒不纠正的成员国进行处罚。除非欧盟成员国以有效多数表示反对,否则处罚自动生效。

  其次,着手建立宏观经济风险监测机制和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今后,欧盟将依据一套具体指标,衡量各成员国经济健康程度,及早发现潜在的宏观经济风险,如房地产泡沫和竞争力差距等,防患于未然。为增进经济政策协调,欧盟将从明年起启动一套名为“欧洲学期”的机制,要求各国政府在每年制订预算方案和经济政策时提交欧盟评议,以及早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最后,有望通过修改《里斯本条约》新建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在德国和法国的推动下,欧盟领导人原则同意对去年12月开始生效的《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以在欧元区建立一套永久性的危机应对机制。但至于如何修约,还有待范龙佩拿出建议,供今年12月的下届欧盟峰会审定。

  分析人士认为,欧盟的这些改革举措都是有的放矢。按照范龙佩的说法,这是一套坚实的方案,将会巩固欧元。

  虽然这套意在“治本”的改革方案对于增强欧元信心具有积极意义,但分析人士同时指出,债务危机风险犹存。

  首先,改革方案仍存在局限性,因此效果有限。比如,在强化财政纪律方面,虽然今后处罚会变得更容易,但在欧委会建议处罚措施之前,判定一国是否违反财政纪律且拒不纠正的权力仍掌握在成员国手中。这为成员国之间通过政治交易躲避处罚提供了便利,令财政纪律大打折扣,与当初提出的“自动”处罚机制相比大为缩水。此外,在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问题上,修改《里斯本条约》被认为是一个漫长而“凶险”的过程。这些都可能会继续成为欧元的“软肋”。

  其次,走出债务危机在根本上还是取决于欧元区各国巩固财政的努力,并在紧缩财政和维护经济复苏之间求得平衡。所谓远水解不了近渴,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固然有利于防止危机重演,促进信心恢复,但相关举措并不能缓解眼下一些欧元区国家的燃眉之急。希腊债务危机后,欧盟各国纷纷出台财政紧缩计划,重塑市场信心。在此过程中,外界也担心,紧缩过度可能会损害脆弱的经济复苏,最终无益于巩固财政。

  最后,欧盟要想高枕无忧更需深化经济结构性改革,增强经济活力。实现经济增长是政府充实财政的基石,但债务危机凸显了欧盟经济的结构性弊端,以高税收、高福利为特点的欧洲社会市场经济模式长期缺乏活力,这给政府财政构成了压力。没有可持续的经济增长作为后盾,笼罩在欧洲上空的债务危机“阴云”恐难消散。(尚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