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涨价该不该怪游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苹果涨价该不该怪游资

2010年11月01日 09:43 来源:国际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次苹果价格上涨是陕西苹果减产、生产成本增加、物价普遍上涨等多种因素所致,是市场上买卖双方反复博弈后形成的结果,短期来看尚不存在大量游资炒作

  从长期来看,由于土地资源日趋稀缺,农资和人工等种植成本居高不下,农产品价格上涨应该是一个趋势

  近来,苹果价格反常地持续高涨,成为农产品价格上涨新的“领头羊”。此轮苹果价格上涨,到底是游资恶性炒作的结果,还是市场规律主导的必然趋势?记者就此在我国苹果主产区山东进行了深入采访。

  涨到“没想到”

  金秋十月,正是苹果集中上市的季节。记者在山东烟台、威海等地苹果园看到,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们正忙于采摘、装运。在苹果产地附近的公路上,一辆辆满载着苹果的农用三轮车不停地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往年这个时候,由于新苹果短时间内大量上市,价格一般处于较低水平。然而,今年苹果价格持续上扬,令很多人“没有想到”。今年62岁的烟台市兆江果业总经理于兆江告诉记者:“我干了30多年的苹果经销,从没见过像今年这么好的行情。今年苹果价格太高了,直径85毫米左右的苹果每公斤7元至7.4元,直径80毫米左右的每公斤6.4元至6.6元,75毫米左右的每公斤5.6元至5.8元,每个品级的苹果比去年同期每公斤上涨了1.6元至2元。”于兆江说。

  威海一家大型苹果经销企业的董事长宫家宾对今年苹果价格高涨的行情也直呼“没想到”。“今年新苹果大规模上市以来,价格一直居高不下,这在以前没有过。”

  烟台牟平观水果蔬批发市场是山东苹果重要的集散地之一,年交易苹果60万吨、交易额30多亿元。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徐虎说,从市场监测数据来看,今年每个品级的苹果每公斤都比去年同期贵了2元左右。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向记者反映,由于今年经销苹果收益特别高,不少原本从事别的行业的客商,也纷纷到山东抢收苹果。“据我所知,在烟台、威海两大苹果产地,今年客商的数量大大超过了往年,而且不少客商是第一次进入这个行业。”宫家宾说。徐虎对此也深表认同:“我们的统计显示,今年涌入果品市场的客商是往年的两倍多,苹果日流通量超过了20万吨。”

  烟台市苹果协会会长赵培策说,近年来苹果价格一路走高,果农和经销商都发了财。由于进入门槛较低,不少人纷纷改行,当起了苹果经销商。“一台磅秤两个筐,路边一站就成了经销商”是这种现象最真实的写照。

  后期价格仍看涨

  山东省烟台市牟平区观水镇二甲村村民于世勇今年种了4亩红富士苹果。得知近期要降温,于世勇这几天一直忙着采摘苹果。“今年苹果可金贵了,一个苹果都能卖到一两块钱,这两天赶紧把苹果摘了,要不冷空气来了苹果品质会下降,卖不上好价钱了。”于世勇告诉记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