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白酒专场拍卖赚吆喝 图名不图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陈年白酒专场拍卖赚吆喝 图名不图利

2010年11月01日 0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作为近两年国内拍卖市场涌现出的一匹“黑马”,陈年白酒成交价格不断创出新高,而百分之百成交率在赚足眼球的同时也引来了“炒作”、“假拍”等质疑之声,但这并没能阻挡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进入陈年白酒拍卖市场。今年秋拍继荣宝、长风、歌德之后,又有保利、中汉和中拍国际三家公司推出陈年白酒专场,其中保利的加入更让业界看好陈年白酒拍卖前景。

  拍卖陈年白酒图名不图利?

  据记者了解,由于陈年白酒春拍的成交情况出乎预料地火爆,这让许多拍卖公司心动不已,纷纷筹划在秋拍时推出陈年白酒专场。

  刘先生是京城小有名气的白酒藏家,家里珍藏了数百瓶茅台、五粮液等国产陈年白酒,他告诉记者,近几个月有十余家拍卖公司慕名而来,“一家公司说只要把酒交给他们拍,佣金分文不收。”

  一位拍卖公司负责人透露,各公司竞相推出陈年白酒专场主要目的并不是赚钱,“一个白酒专场成交额才二三百万元,交易佣金还赶不上一幅字画,公司还要为此投入大量人力物力。”

  “吸引人气和提升知名度才是最主要的,尤其对于中小拍卖公司来说,弄个白酒专场能够吸引更多的买家,扩大知名度也有利于公司今后征集其他拍品。”该负责人表示。

  鉴定真假难倒大部分拍卖公司

  虽然筹划推出白酒专场的拍卖公司不少,但其中大部分公司由于缺乏鉴定实力而只能半途而废,“有些买家拍下陈年白酒的目的是消费而不是收藏,如果上拍的是假酒,喝出问题来麻烦就大了。”

  此外,随着近几年白酒收藏热的兴起,一些造假酒者也盯上了陈年白酒。歌德名酒拍卖部负责人刘剑锋表示,他们征集陈年白酒时就碰到了不少“李鬼”,“其中有些是旧瓶装新酒,造假手段非常高明,鉴定起来有一定难度。”

  另一家拍卖公司业务人员告诉记者,市场上的陈年白酒鱼龙混杂,所以拍卖公司对送上门来的陈年白酒比较谨慎,更愿意从信誉较好、来源可靠的大藏家手中征集拍品。

  陈年茅台仍是

  白酒拍卖市场风向标

  从各公司公布的拍品情况来看,陈年茅台酒绝对是白酒拍卖市场上的主力。保利方面介绍,12月初登场的陈年白酒专场中,70%为茅台酒,20%为五粮液,还有少量剑南春、郎酒、习水大曲、汾酒等名优白酒。

  “国内白酒收藏起步晚,过去老百姓家里的陈年白酒都被喝掉了,而茅台价格昂贵,很多人舍不得喝反而得以保存至今。”一位资深的白酒藏家表示。据他了解陈年茅台酒在社会上的存量比其他品牌都要多。

  荣宝拍卖副总经理王为告诉记者,今年秋拍其他品牌陈年白酒或许也能创出一两个“天价”,但整个白酒拍卖市场的风向标依然是茅台酒,“今年白酒价格涨了这么多,我预计拍卖市场的成交价格也会水涨船高。”

  相关新闻

  典当行推出

  名酒典当业务

  陈年白酒在拍卖市场上行情不断看涨,与其相关的各种新业务也在市场上出现。记者从华夏典当行了解到,近期该典当行与歌德拍卖公司联合推出了名酒典当融资业务,达到拍卖标准的陈年白酒今后都可以在典当行进行融资,“必须通过拍卖公司和典当行的鉴定,另外还要具有一定收藏价值,如1990年以前的茅台、五粮液等,且最好包装完整。”

  华夏典当行企划总监李春华表示,名酒典当其实是艺术品业务的扩展,把书画、瓷器等原有业务范围扩展至名酒。在这种模式下,藏家可以用名酒在典当融资的同时,参加歌德的拍卖会,拍出之后即可偿还典当的借款;另外,上拍期间也可以随时到典当行融资。

  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