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醉酒”玉摆件 拍出900万元天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太白醉酒”玉摆件 拍出900万元天价

2010年11月01日 13:52 来源:每日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件“太白醉酒”玉摆件,拍出了900万元天价。上周六,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开拍。本场拍卖会82件当代玉雕大师作品,总成交率达90.2%,总成交额达到了3900万元。

  900万元!一个玉摆件的成交价

  黄金有价玉无价,藏金不如藏玉。当天拍卖会现场,涌入了不少买家。42号玉器拍品,是一件白玉摆件,和田玉料,刻着“太白醉酒”字样,总重量才376克。该作品雕刻者是海派玉雕代表人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吴德升,该摆件作品曾获得“2009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

  尽管起拍价为580万元,竞拍过程非常激烈。20多轮的竞拍后,一名中年男子以900万元的价格成交。

  有900万天价摆件,也有一两万元的名家小品。“本次低价位的拍品比例占到了四分之一。最后成交价不乏几万元价位的。”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玉器部负责人孟磊告诉记者。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拍卖会由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于2009年首推。“2009年秋拍和2010年春拍,这个专场的成交额都在2000多万元,成交率为80%以上。今年这场总成交率达90.2%,总成交额3900万元。”孟磊补充道。

  从对拍卖会现场买家的统计来看,70%来自浙江。浙江资本依然是新玉市场的一股重要力量。

  新玉成品价格涨一倍

  喜欢新玉的收藏者多推崇和田玉。从年初到现在,新玉成品价格涨了近一倍。孟磊认为,这主要跟原料价格上涨有关。玉料都来自新疆和田玉,资源有限。“不过普通玉料涨幅较小,顶级玉料加上名家工艺才能有好价格。”

  在玉器拍卖市场上,小型精品玉器的风头明显胜过了大型玉器。

  业内人士肖先生认为不少收藏家喜欢购买小型精品玉,因为小型的玉配件多玉质好、工艺精美度高。比起只能放在家中的大型玉器摆件,小型玉器还便于随身携带、赏玩,佩戴时间长了更可以感受到玉质的美化。

  此外,小型玉器的市场价格相对低,藏家比较容易接受。许多刚刚加入收藏玉器队伍的藏家都是从购买小型玉器入手。肖先生认为,随着关注喜爱小型玉的人越来越多,小型精品玉的市场价格未来会不断攀升。

  不论新古玉材都要好。玉器的价格主要受雕工、玉料、时代等因素的影响。玉质、玉色、光泽、致密度、玷污等等都是鉴别玉材等级的重要因素。在不少收藏家看好小型精品玉市场发展前景的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提醒到,评价一件玉器的优良,“大小”并非决定性因素。

  与数百万上千万元的明清玉器相比,不少新玉的价格为二三十万元。价格相对略低的现代玉器则是普通收藏者的首选。孟磊说,“从本次拍卖会来看,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当代玉雕作品,我们也希望更多普通收藏者进入拍卖市场。” (见习记者 刘丽芳)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