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奇石”频现动辄过亿 埋藏信任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天价奇石”频现动辄过亿 埋藏信任危机

2010年11月01日 14:1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广东的玩石队伍逐渐壮大,约10万人加入收藏。
奇石收藏行家胡成伟和他的藏品。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贵州翠玉开价2.3亿、戈壁石叫价10亿……在今年6月下旬举行的第八届中国银川赏石旅游节上,一批“疯狂的石头”创出价格新高。“天价奇石”现象近年频频出现,一方面高价显示奇石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也越来越让人看不透奇石的真实价值。专家认为,从长远看,“天价奇石”现象对奇石产业发展并非好事。

  奇石价格猛涨 埋藏信任危机

  专家称天价奇石并无标准定价机制

  奇石收藏素有“南柳州,北银川”的说法。一段时间以来,两地奇石交易价格成为全国奇石交易的风向标。在第八届中国银川赏石旅游节上,一块150公斤的贵州翠玉,参展商开出2.3亿元的天价;而一块名为《秦俑》的戈壁石竟开出了令人咋舌的10亿元。

  据了解,“天价奇石”现象近年频频出现。在银川一块石头卖几十万元、几百万元早已司空见惯,而国内市场上也不断出现开价上千万甚至过亿元的奇石。高价一方面显示奇石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也越来越让人看不透奇石的真实价值。

  奇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奇石的“神奇”就在于它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结晶,其形态、色泽、质地和纹理都具有“唯一性”,都是独一无二的,值得珍藏。“随着奇石收藏群体的不断扩大,奇石价格被推高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是不排除市场上存在一些不负责任的炒作行为。奇石价格被疯狂地推高,对于奇石收藏产业来说,实际上埋藏了很大的信任危机。”奇石收藏行家胡成伟在广州越和市场经营奇石生意,与其说他是一名商人,不如说他是一名“石痴”。“奇石收藏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市场上的所谓天价奇石,并没有一个标准的定价机制。”胡成伟说。

  “一方面,盲目收藏高价奇石可能导致经济损失。另一方面,疯狂的“天价奇石”可能让人望而生畏,这让大多数人只看热闹不参与。从长远看,对奇石产业发展并非好事。”宁夏赏石协会副会长袁进龙认为,奇石价格上涨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

  奇石收藏赏玩 重在文化修养

  广东玩石队伍目前已不下10万人

  “观赏石收藏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从秦汉时期就已经出现,到唐宋元明清各朝更为盛行。历代赏石文化活动主要是在上层社会中的文人墨客、达官显贵中流行,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赏石、藏石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和相当的文化修养。”奇石收藏家陈连峰告诉记者,奇石不仅具有丰富的文化、艺术内涵,可供人们欣赏把玩,陶冶情趣,而且颇具经济价值。“早在宋朝,就有‘一石换一宅’的典故,如今更有不少企业家步入收藏奇石的行列。”陈连峰说。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