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警惕热钱带来的资本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时评:警惕热钱带来的资本泡沫

2010年11月01日 14: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假使你藏身于深山老林之中,依然无法躲避资本对暴利保持的天生灵敏的嗅觉。它们恰似一群恶狼,潜伏在市场的各个角落,正在冲击这个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安全。

  不可否认,拥有高储蓄率、高经济增长率的中国,正面临新一轮泡沫经济的挑战。一方面,2.5%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息显然抵挡不住房租、物价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国际资本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正在股市、楼市上涨的推动下走入正反馈环。现实的情况告知我们,中国或将被迫迎接2007年以来的新一轮泡沫狂潮。

  随着资产泡沫扩张与通胀管理压力的加大,针对性的货币政策及行政手段亦在审慎中酝酿出台。从最近一个月的宏观政策走向来看,包括加息、限购等措施已接连出台,表明了管理层对资产泡沫和通胀上升的重点关注。不过,问题的关键是,上述调控政策能否实现预期效果?

  从上周房市成交的情况来看,受二次调控的影响,各大城市成交量似乎有所萎缩,但房价仍居高不下。毫无疑问,当前多数消费者和投机客依然维持着“房价绝不会跌”的武断逻辑,各路资金对房产依然保持着要么感性、要么刚性的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加快,10月的股市开始崭露头角。经过了半年时间的调整,大盘股估值似乎体现价值洼地的优势。尽管GDP增速出现连续三季度下滑,但宏观调结构的转变对上市公司业绩似乎没有多大影响。

  无论是银行,还是石油公司,都保持历史最好的业绩纪录。因此,看上去很美的蓝筹股业绩,为A股的低估值提供了“厚实”的安全垫。更何况,即使不考虑上市公司业绩能够维持高速增长,即使不考虑短期政策的变化,单单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对全球资金的诱惑,就已不容小视。

  当下,全球资金早已将人民币升值看作饕餮大餐,聚集在香港市场的国际游资有增无减。数据表明,自9月以来,短短两个月已有大约6500亿港元热钱涌入港股市场。而恒生指数9月更是半月上升逾15%,市值突破20万亿元大关。在香港房地产市场,香港市民的按揭贷款额平均升高到250万港元,平均还款年期升至23年,两者均创10年来新高。同时,香港豪宅价格指数已超过1997年高峰约14%,而一般住宅价格则低于1997年高位10%。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山雨欲来的景象或意味着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重新回顾。香港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更是放声高呼“金融乱象百年不遇”。

  随着港股估值的水涨船高,相比之下,资金监管更为严厉的A股市场似乎出现了估值洼地。尽管A\H股之间的差价在缩小,但国内资金对A股蓝筹估值的上升似乎充满期待,尤其在国内房市受到政策抑制的时候,在替代效应的作用下,A股的蓝筹股,似乎成了市场游资的不二选择。因此,我们预计,在未来一段的泡沫扩展时期,新游资有望推动A股蓝筹股的上涨,从而创造新的泡沫奇迹。同时,伴随着A股的奇迹出现,政策将被迫进一步收紧。当市场涨到让人无法相信的地步之后,政策的累积效应必将压在高估值的市场身上,最终的结果又将重复6100点以后的结局,A股重复暴涨暴跌的宿命。

  当然,在不断出台的调控政策的累积效应显现之后,房价的轨迹最终会改变市场永不下跌的一致预期,回归价值的路虽然漫长,但却是市场规律的必然选择。不过,最终的结局未必每个人都满意。对于投机者而言,房价的下跌未必是好事,因为去杠杆时代的出现,对负债过高的人而言,都是茶几上的“杯具”。

  胡宇 (作者为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