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中国将巩固全球投资大国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未来五年中国将巩固全球投资大国地位

2010年11月01日 14: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翁阳)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1日在此间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走出去”战略的发展目标: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明显提高,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和层次实现飞跃发展,一批大型跨国公司初具规模,作为全球投资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在国际合作中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陈健是在此间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据他介绍,截至2009年底,中国1.2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1.3万家,分布在全球177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2009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565亿美元,名列全球第五位,发展中国家首位。

  陈健强调,尽管这些年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较快,但仍处起步阶段。2009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仅占全球存量的1.3%,投资规模远不能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欧美海外企业多占据行业高端,中国企业大多仍处于中低端行业。国际化经验不足、管理人才缺乏、海外市场占有比例较低,中国企业距真正意义上的跨国公司还有较大差距。

  据知,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中国外汇储备的持续大幅增长以及企业相对实力的提高,中国对外投资正从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等多种形式扩展,2009年并购投资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34%。

  根据今天记者会上正式发布的《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发展报告2010》,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中面临“四大挑战”,克服措施的根本在于企业自身实力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这是一个无法跨越和较为漫长的过程”。

  ——面临重重外部阻力。2005年以来已宣布而未完成的3亿美元以上海外并购案例中,有65%(按交易金额计)的交易失败是由于未能获得境外监管机构审批;9%由于市场环境出现不利变化;4%由于竞争对手报价更高。

  ——往往被迫支付较高的收购价格。因项目团队缺乏交易经验、面临竞购、海外监管等内外多种因素,2007年以来在参股海外矿业公司交易中,中国企业平均支付溢价水平为30.5%,而同期非中国企业的平均溢价水平仅为10.1%。

  ——难以获得优质资产。由于优质资产被牢牢控制在境外企业手中,且近年来各行业均出现大型龙头企业进一步集中的趋势,中国企业难获好的收购机会,参与收购的海外资产多是一些小型、质量略低或自身经营需要大量后续投入的资产。

  ——后续整合经营困难较大。中国企业在汽车、家电、制造等行业进行跨境并购时,因在品牌、管理、创新、营销、客服等方面与国际领先企业存在差距,往往遭遇后续经营整合困难,难以发挥应有的协同效应。(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