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国: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王兆国: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2010年11月01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11月1日电 (记者 詹托荣 孙自法)1日在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为主题的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发表讲话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刻不容缓。

  进入新世纪,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格局深刻变革,世界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发生重大变化,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世界经济增速放缓,需求结构明显变化,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优势正在减弱。王兆国应此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应对国际经济形势深刻变化的必然选择。

  他也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关系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重大战略,是实现科学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经济社会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

  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生产力水平总体上还不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十分突出,人口资源环境压力不断增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出来。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内在要求。”王兆国表示,中国目前已经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经济总量位居世界第二,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大国和最具影响力的新兴工业经济体,但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物质资源的投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有限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尖锐,单纯依靠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和外延型扩张模式支撑发展不可持续。

  目前,中国经济规模虽然已经很大,但经济发展技术含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总体上仍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很多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仍然受制于人,已经成为困扰国民经济运行质量的突出问题。王兆国对此表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抢占制高点、争创新优势的必由之路。

  王兆国说,面对日趋激烈的关键技术、知识产权、创新人才领域的争夺,面对不断提高的技术和产业化门槛,中国要抢占经济科技制高点,争创经济增长新优势,就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对中国经济发展进行战略筹划。在完成传统产业振兴任务的同时,要把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低碳技术绿色经济等作为新一轮产业发展的重点,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人力资源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