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四大热点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戴相龙谈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四大热点问题

2010年11月01日 16: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老百姓眼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养命钱”,这一基金担负着中国应对老龄化高峰时期社会保障的重要任务;在资本市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队”,这一基金因其背景特殊一举一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0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设立十周年。目前,备受关注的国有股转持和委托投资管理人选聘情况如何?基金在境外的投资有何最新计划?这笔基金今后究竟如何应用到社会保障事业中?针对这些热点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目前国有股追溯转持股近80%已经到位

  记者:去年6月,财政部、国资委、证监会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联合宣布,实施境内证券市场国有股转持政策,转持国有股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目前,国有股是否已经全部转持到位?

  戴相龙:国有股转持分两部分,一是去年6月后新上市国有股转持,二是去年6月前追溯国有股转持。截至目前,新上市公司应划转股份已经全部划转完毕,划转股份66.04亿股,发行市值341.47亿元。追溯转持部分共应划转股份86.56亿股,发行市值638.38亿元,已转持股份64.5亿股,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75%,已转持股分发行市值506.2亿元,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80%。

  自国有股转持政策实施以来,境内国有股转持股份合计130.54亿股,发行市值848亿元,预计以后每年一般可筹集资金300多亿元,国有股转持政策已从制度上为社保基金开辟了一条稳定的筹资渠道。据统计,自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成立以来,境内外国有股减持和转持资金共计1915亿元,国有股转持和减持资产已成为基金的主要来源之一。

  记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一些股份尚未划转完毕呢?

  戴相龙:目前,尚未划转完毕的股份主要是追溯划转部分,尚未划转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近20%。这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对地方国有股转持单独下达通知较晚,这部分涉及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14%;二是中央企业尚有一些股东未实施划转,这些股东主要是央企子公司,涉及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5%;三是部分股东账户由于司法冻结等原因未能划转,涉及股份占全部追溯划转股份发行市值的1%。我们要求应划未划追溯企业的股东,要认真履行国有股转持义务,在年内将欠划股份转持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境外投资将范围扩大到股票和债券以外的金融产品

  记者:对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境外投资社会一直十分关注,请介绍一下最新的情况。

  戴相龙:2006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开始进行境外投资,但只限于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截至目前,境外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是6.9%。相关政策规定我们的境外投资所占比例可控制在总资产的20%以内,因此境外投资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对境外投资要贯彻审慎原则,我们对何时达到对外投资的最高限没有时间表。

  首先我们要做好对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其次我们要按有关部门要求开展对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和基金的投资。我们已选择几家投资风险较低、收益稳定的基金的基金(即FOF)进行投资,正在报送国家相关部门审定。将来再把投资直接扩大到私募股权基金和未上市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这类投资将先从新兴经济体开始,逐步扩大到欧美地区,其投资方式将以财务投资为主,以委托中介组织投资为主。

  目前选聘第三批投资管理人的工作正在进行

  记者:最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第三批投资管理人选聘情况受到投资界的高度关注,请问最新进展是什么?

  戴相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投资采取委托投资和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对境内外股票投资绝大部分通过委托投资管理人进行;对固定收益产品和股权投资则由社保基金直接运营。目前,委托投资占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44%。

  2002年、2004年先后两次共选择10家境内投资管理人为我们管理运作境内证券投资,共有投资组合44个,目前投资市值为3024亿元。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规模的不断增长,我们的委托投资规模也将逐步扩大,需要选聘更多的投资管理人。10月25日,我们已在社保基金会网站刊出招聘公告,按程序择优选聘第三批投资管理人。

  记者:在直接投资方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戴相龙:直接投资包括对未上市公司的直接股权投资和对基金的投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在境内直接投资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从2005年开始,有关部门批准社保基金会可对企业和基础设施进行直接股权投资,范围暂定为中央直管企业改制或改革试点项目。现在,社保基金会已先后对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分别投资100亿至200亿元,对京沪高速铁路投资100亿元,对大唐科技集团等国有控股的大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投资近40亿元,另外还按照规定比例发放了信托贷款。目前累计直接投资近1700亿元。

  2008年4月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可以投资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或备案的产业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有关部门规定投资比例最高不超过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的10%。到今年10月下旬,社保基金会共向7家基金管理公司投资8只基金,承诺投资约120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今后的规模会不断壮大

  记者: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今后如何应用到我国社会保障事业中?

  戴相龙:十年前国务院设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主要为了解决三方面问题:一是平衡全国职工养老基金的地区分配;二是推动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转轨;三是维护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现在,在后两项支出中,有的已基本解决,有的应由地方财政安排。解决社会养老资金不足,已成为提高社会保险水平的主要矛盾。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由中央政府集中的社会保障储备基金,今后,该项基金将主要用于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社会养老的需要,以及重大自然灾害等特殊情况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社会保障支出。

  记者:目前,我国为什么会有养老金收支缺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否能够填补这一缺口?

  戴相龙: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实行个人账户和统筹账户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度。按照现行规定,企业和职工分别按工资总额20%和8%交纳养老金,分别建立社会养老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由于现行这套养老保险制度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才建立起来的,社会统筹账户资金不足,为了支付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就占用了个人账户资金。

  今后,随着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到来,会加大养老金支付风险。为此,应发展经济,增加职工收入,逐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增加社会统筹能力;积极稳妥地推进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确保基金的保值增值;要改进养老退休制度,促进养老收支积极平衡。另外,要巩固和扩大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来源渠道,增加社会保障的战略储备。到今年9月底,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总资产已超过8000亿元,预测到“十二五”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规模将超过1.5万亿元。

  我相信,采取上述综合措施,养老金收支缺口可以解决,社会养老保障水平还会逐步提高。(何雨欣)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