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成功创业三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马云:成功创业三问

2010年11月02日 14:29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做企业跟做人一样,一定要想清楚这几个问题: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愿意放弃什么?假如你什么都要,什么都希望得到,什么都不愿意放弃,你的企业一定做不好。

  在10月29日于深圳举行的创业板专委会成立仪式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发表致辞。马云将创业板与美国纳斯达克进行对比后指出,正如纳斯达克历经30余年才打造出苹果、微软等市值庞大、实力雄厚的全球巨头一样,诞生刚刚1周年的创业板也将成为未来的“造星”摇篮。

  马云认为,登陆创业板不是衡量一个企业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关键要看企业是否在坚持开放、分享的基础上,站在全球化高度,承担起对社会、环境和员工的责任。马云指出,国内企业与世界500强之间的最大差距是眼界和心态,没有胸怀天下的境界,永远不能成为伟大的企业。

  演讲的最后,马云对所有渴望成功的人提出忠告:创业注定充满艰辛,其过程重复而单调,但同时也是通往成功的必经之路。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学会变通,减少抱怨,同时懂得取舍,这种脚踏实地的努力终将带来回报。(平一)

  以下为马云观点摘录:

  创业板也是“创业者”

  创业板让我特别感动的是整个金融危机在最危急的时候,它的诞生毫无疑问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创举,给中国无数的创业者、无数的在路上的那种小企业,给了他们非常大的信心和希望。我自己是一个创业者,可能我这一辈子的时间、所有的精力都花在跟创业者和小企业打交道,因为我每次参加他们的活动的时候,我看到的是希望、期待、信心。而跟大企业坐在一起的时候,我看到的是IPO、力量,我看到的是竞争,是KPI,当你看到这些的时候,其实你是很沮丧的。当你看到创业者的信心、毅力、希望,对未来的期待,你自己会莫名其妙的激情起来、激动起来。所以感谢!

  我觉得创业板本身就是一个“创业者”,它可能更难,它需要无数的风险投资、无数的PE。我们没有这样的经验,在这个创业的路上我们都是同类。所以我今天想代表所有的创业者,对为此作出巨大贡献的所有的各个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因为你们让中国有了希望,因为你们让中国的企业看到了明天,我是真诚的在这儿代表创业者向大家表示感谢!正因为它只有一年,正因为它是个创业者,我觉得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如果说今天创业板很好,没有问题,我觉得它就不会有未来。

  我觉得,我们的职责是把这东西(做得)更加完善,没有问题是不正常的,有问题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今天的成功绝不是成功,今天的努力才是真正的成功,今天晚上干到4点钟,才是明天的成功,我想所有的创业者都懂得这一点。我坚信,30年后的中国才会体会到今天创业板对中国经济的伟大的贡献和作用,今天只是刚刚开始,它只是一个1岁的孩子。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