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将成国际贸易新壁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低碳”将成国际贸易新壁垒

2010年11月02日 16:0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世界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立法,要求其企业实行碳标签制度,全球有1000多家著名企业将“低碳”作为其供应链的必需,沃尔玛、IBM、宜家等均已要求其供应商提供碳标签。

  业内专家指出,以低碳认证为主的绿色壁垒已成为国际贸易壁垒新趋势,低碳、环保已不仅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问题,也将直接影响到企业出口,甚至是企业的存亡。深圳企业低碳化迫在眉睫。

  1发达国家争推“碳标签”

  法国的环境与能源管理部门(ADEME)出台相关政策, 2011年1月1日开始,在法国境内销售的消费品,将强制性要求披露产品环境信息(其中包括碳足迹信息)。目前,法国某些大型零售商已经着手对其产品进行碳指标(Carbon Index)标识工作。无独有偶,日本农林水产省也决定,从明年4月开始实施农产品碳标签制度。有关人士分析,一旦二国实施“碳排放量”技术性贸易措施,我国很多出口企业将面临严峻挑战。

  “不仅是法国、日本,碳标签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推行,绿色供应链正成为国际贸易的新门槛。”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绿色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陈泽勇介绍,从2007年起,英国政府专门成立碳基金,鼓励英国企业推广使用碳标签。日本、法国、美国、瑞典、加拿大、韩国等紧随其后。目前,全球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颁布了关于碳排放的法规,在其国内企业推行碳标签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1000多家顶级买家已接受低碳理念,要求绿色供应链,其中包括联合利华、屈臣氏、Dell、Apple、可口可乐、耐克、BP等。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要求10万家供应商必须完成碳足迹验证;瑞典家具巨头宜家要求供应商贴上碳标签,非低碳产品或缺少“碳标签”产品,将意味着无法进入这些跨国公司的采购系统。

  陈泽勇还介绍,产品碳足迹的国际标准ISO14067已处于草案拟定阶段,计划于2011年发布。一旦碳足迹认证国际标准出台,商品加注碳标签将不可避免。

  2“低碳”成为新通行证

  除了“碳标签”成了越来越多国际买家所要求的通行证外,一些发达国家以环境名义,在低碳技术领域设置的贸易壁垒也愈筑愈高。陈泽勇介绍,对于外贸企业来讲,还有二道门槛要迈。

  其一是征收低碳税。2009年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09清洁能源安全法案》,提议从授权从2020年起不实施碳减排的国家征收惩罚性的“碳关税”。11月,法国政府提出将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对环保立法不及欧盟严格的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品征收碳关税。尽管两国的碳关税目前还处于“纸上谈兵”阶段,但足让中国、印度等国家“不寒而栗”。世界银行和美国彼德森研究所日前发布研究报告预测,一旦实行碳关税,中国制造业出口额将削减五分之一,所有中低收入国家出口额将削减8%。

  另一壁垒将是“碳中和”。碳盘查和碳中和在欧美企业中较为流行,一些大的跨国巨头甚至加入碳披露的供应链管理,如宝洁、DELL、IBM、惠普等,这些企业都要求其上游供应商提交相应的碳盘查报告。在进行碳盘查后,一些企业向外界购买碳额度,从而抵消自身的二氧化碳的排放,实现碳中和。2009年11月,我国首笔碳中和交易在天津完成。可以预见,随着国际社会对碳减排工作的日益关注,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被要求开展碳盘查和碳中和。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