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意外收紧货币政策治通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澳大利亚意外收紧货币政策治通胀

2010年11月03日 07: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澳大利亚央行11月2日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4.75%,这是该行连续5个月按兵不动后再次开启货币紧缩通道。此前市场认为,该行会在本月继续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同日,印度央行表示,将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分别上调25个基点至6.25%和5.25%。至此,该行今年已六次升息。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即将重启定量宽松政策的背景下,亚太经济体央行面临决策困境,货币政策的出台需谨慎权衡物价上涨和汇率上行双面掣肘。不过,从货币政策效果看,澳大利亚或能起到意料之外的作用。

  澳央行加息“底气足”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史蒂文斯2日表示,截至6月底的一年里,全球经济增速快于平均趋势;但未来一年,经济增速或有所放缓。但新兴经济体仍将保持强劲复苏且经济增长更趋可持续性,而发达经济体则会有所收缩。

  史蒂文斯还表示,澳经济过去一年里保持良好增长态势,这表现在过去几个季度的政府公共支出已显著拉动了国内需求的增长,而对外贸易的扩张持续推动国民收入的可持续提高。该行还预计,在未来数年内,私人部门支出,特别是企业投资将大幅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受益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对原材料需求猛增刺激,澳经济今年以来运行良好,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更表明该国正在强劲复苏轨道中,这都为该行回归货币正常化周期、抑制通胀预期奠定了基础。数据显示,澳二季度GDP同比增3.3%,三季度CPI同比增2.8%,皆好于市场预期。

  或继续上调名义利率

  史蒂文斯在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该国过去两年物价水平稳步回落的态势或正近尾声。尽管近期数据显示该国通胀率或降至2.5%,但该数据会因烟草税率的提高有所上行。因此,该行决定维持关于通胀率或会在未来几年内上升的判断,决定再次启动货币紧缩政策。

  穆迪驻悉尼分析师瑟科斯塔称,澳央行试图将通胀“扼杀于摇篮中”。他说,“2007年,该行的紧缩政策未能阻止物价水平上行;这次他们不会重蹈覆辙。”澳新银行澳大利亚经济研究主管科尔霍恩表示,因澳矿业保持繁荣,澳央行仍可能继续收紧货币政策,这也意味着该行未来还会继续上调名义利率,以避免实际负利率出现。

  但11月2日的汇市中,澳央行加息决议使澳元对美元汇率跳涨,欧洲汇市盘中更一度触及1.001美元,再次进入“1比1”领域。不过,史蒂文斯倒似乎“胸有成竹”。他表示,澳元今年的大涨反映了澳大利亚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的差别,也有助该行控制通胀压力;这与澳副总理兼财长斯旺“澳元走强反映了该国经济形势向好”的表态相互“辉映”。

   印度央行再度加息25基点

  印度央行此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因该国通胀压力持续维持高位。数据显示,印度9月批发物价指数(WPI)同比增8.6%,增速高于8月的8.5%。而该行自今年初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通道以来,已分别累计上调回购利率和反向回购利率1.5%和2%。

  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表示,该行上调关键利率基于三大考虑。第一,该国经济增长强劲;本财年一季度8.8%的GDP增速表明印度经济增长已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而内需的扩大也在很大程度上抵御了全球经济放缓的负面冲击。第二,通胀水平维持高位;随着美、日等发达经济体新一轮定量宽松政策的推出,大量追逐息差和资产溢价的国际游资将涌入包括印度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推高物价水平和资产价格。第三,反通胀立场虽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流动性短缺,但该行主旨仍是将流动性控制在合理区间以确保经济活动不受限。

  印度经济学家杰·香卡认为,印度央行加息旨在确保物价水平不会失控,但这同时也会吸引更多国际游资流入。对此,苏巴拉奥表示,该行将采取行动减缓任何潜在的、过度波动的资本流入和国内流动性失衡带来的冲击,该行货币政策将与价格和产出稳定目标保持一致。   吴心韬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