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市场屏息 美国中期选举或影响QE2规模(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市场屏息 美国中期选举或影响QE2规模(图)

2010年11月03日 09:0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周,澳大利亚加息、美国中期选举、美联储公布第二轮货币宽松政策(QE2)、欧洲和英国及日本央行进行利率决策,美国公布10月就业数据,一系列重磅事件和数据的出台,让全球投资者屏紧了呼吸。

  目前,全球聚焦QE2,其不仅将决定美元的币值、全球流动性和金融市场的走向,而且可能带动欧洲、英国、日本卷入新一轮放水行动。

  焦点一

  美国中期选举

  中期选举结果或影响QE2规模

  今日美国中期选举将揭晓。工行广东省分行外汇分析师戴伟愉表示,民主党还是共和党取胜,将对美国未来的经济政策产生影响。

  如果共和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则奥巴马的财政政策会受到更多制约,美联储的压力更大,估计QE2维持的规模会偏大,持续时间也会更加长,而且,由于货币政策没有财政政策的有力配合,其效果也会打折扣,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也会加大。

  如果民主党继续保持在众议院中的优势,则QE2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前景也会偏向乐观。

  小贴士

  美国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大都在选举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举行。中期选举的实质是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夺对国会的控制权。

  量化宽松(QE):是指央行直接向银行体系注入资金,而QE2就是第二轮量宽。央行通常透过从银行买入大量国债及企业债等金融资产,来执行量宽措施。曾运用量宽的国家是日本。现在仍用量化宽松的国家有美国和英国。

  焦点二

  最可能结果:

  未来5个月5000亿美元

  公布在即揣测四起

  QE2已在市场讨论两个月,但这个举措史无前例,效果无人知晓,甚至连联储局官员也明显对本周应推出多大规模的QE2仍心中无底。

  联合国经社事务部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QE2的规模估计在5000亿美元~1万亿美元。

  他分析称,美国财政政策受政治约束,很难再继续用来作刺激经济增长的工具,保证经济复苏的负担全部落到货币政策上了,美联储压力很大。而目前美元利率已经降至零了,联储只能采取量化政策。

  鹰派官员或压低规模

  联储局内部明显分裂,部分鹰派官员至近日仍不断公开抨击QE2,因此QE2最终规模大小仍存在变量。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联储局将宣布先在未来5个月购买5000亿美元债券,并为之后再买更多资产留下空间。

  不过,市场也不排除为平息鹰派不满,而推出预期为小的方案的可能,这将导致美股大幅回落;同时亦不能排除伯南克再采取“惊喜策略” ,推出一个较预期更激进的方案,这或刺激美股急涨。

  然而,有分析员表示,投资者对QE2不及预期的担心太夸张,因为如果QE2真的不能令复苏加速,联储局还可推出QE3、QE4等。

  抗衡弱美元

  欧日恐被迫泵水

  继联储局周四凌晨公布议息结果后,英国银行及欧洲央行将于同日晚上公布议息结果,日本央行则会周五早上结束议息会议,各国央行或会以不同形式推出货币宽松措施抗衡美元,变成短短两日内或有4家央行推出宽松措施。

  焦点三

  QE2及中期选举市场影响

  股市:美股承压 “新兴”走俏

  多重因素影响 大市或反复波动

  美国

  股市

   美股本周面临今年来最重要的一周,主因是联储局公布次轮量宽政策(QE2)内容、国会中期选举及就业报告为首的多个重要数据结果,料将令大市走势反复波动。

  市场憧憬联储局本周推QE2刺激经济,连同预期共和党将在国会中期选举取得更多议席,对企业较有利,令美股连升两个月;本周踏入尘埃落定的日子,投资者将看到他们的憧憬及预期,是否成真。

  尽管市场已颇大程度反映了这两个利好因素,但QE2的实质内容与国会选举的最终结果,料仍将为股市带来重大影响。

  有统计显示,最近30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后的一周,市场几乎全是上涨的。若历史再次重演,美国股市可能会在中期选举后经历至少90天的上涨行情。

  分析报告中指出,中期选举通过两种方式影响市场走势。首先,中期选举制造政治僵局,而这通常会提振市场行情。此外,Gendreau称,“市场不喜欢不确定性,一旦选举结果出来,不管是什么结果,不确定性扫除,市场便会攀升。”

  QE2如箭在弦新兴市场看俏

  新兴市场

  QE2即将揭晓,经济专家大多对其刺激经济的功效表示有存疑,继斯蒂格利兹和克鲁明之后“新末日博士”鲁宾尼(Roubini)也认为QE2成效将十分有限,但他相信联储局有机会推出更多的QE措施。

  新鲜出炉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英国教授皮沙里(C.Pissarid)就指QE2对改善就业并无帮助。中、日等国仍在不断买入美债,可见美国并没有欧洲那样的主权评级风险,皮氏批评美国的问题是缺乏财政纪律,如果联储局再启动QE2,英国银行和欧央行都将群起仿效,形成大家都争相推出更多QE措施的恶性循环。

  QE2已是如箭在弦,大摩前策略师碧斯就认为,新兴市场的增长很强,基本因素扎实,距离泡沫爆破还有一半路程。

  简单来说,不论QE2是否有实效,这已成为美国的国策,预料市场上资金充裕的情况不会逆转,各地股市特别是新兴市场将继续受到追捧。

  市场影响

  目前最主流的预测。股市和美债或短暂回落,但只要美联储没有为日后再购买更多资产封口,股债都有望上升。市场已计入这规模的因素,美元估计下跌。

  根据经验,伯南克的性格是宁愿方案太刺激,也不愿太谨慎,因此不能排除此方案。股市等高风险资产实时大涨,商品可受惠投资者担心美元急泻而大升,美元进一步下滑。

  《华尔街日报》上周放风报道此版本后,规模较市场预期小的可能不应抹杀。届时预料美股债券显著下跌调整,美元反弹,但只要联储局不排除再买债券的可能,股市长远仍可看好。

  好处是可平息局内鹰派不满和外国对美元急跌的忧虑。市场反应较难预料,须连同议息声明如何评估经济状况一起看。(记者杨欣)

  美股、美债及新兴市场债券会大跌,美元反弹。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