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已步入资本输出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专家:中国已步入资本输出时代

2010年11月03日 09: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2日,第二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京举行。在短短两天时间内,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家政府投资机构和跨国公司代表以及数千名客商,带着他们各自的投资政策、投资环境和项目信息齐聚北京。在他们眼中,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最耀眼的资本输出新星。

  “中国作为传统的主要外资接收国,如今正在成为新兴的对外投资主体。”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战略规划主任泰斯法楚在2日的论坛上表示,金融危机以来,全球投资都经历了严峻的考验,而中国无论是作为资本吸收方还是作为资本输出方,都一枝独秀,尤其是中国的对外投资在最近十年来正在以年均约80%增长的速度在飞速增长。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常务副会长范春永认为,中国总体上已经由资本输入国,演变成了资本输出国。多位与会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资本输出时代,从商品输出走向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并举的阶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2日的论坛上表示,今年1-9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又对全球118个国家和地区的2246个境外企业进行了投资,累计实现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363亿美元,同比又增长了10.4%。截至目前,我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累计净额2457 .5亿美元,居全球第15位和发展中经济体第3位。

  除直接投资以外还有间接投资。对外经贸大学中国FD 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在论坛上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持有美国政府债券8948亿元,为美国第一大债权人;另外,中国银行业共持有美国两房债务4000亿美元左右;还有企业债券、股票、其他权益等。总体来看,到2009年底,中国海外直接和间接投资形成的资产总量超过2万亿美元(不含银行贷款债权)。

  “即使按照年均30%的增速保守测算,到2015年,中国每年的对外投资就将达到3507亿美元,将成为世界第一大对外投资国。”卢进勇说。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在对外投资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据张晓强介绍,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在规模迅速扩大的同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方面:一是投资领域拓宽,覆盖了经济大部分行业。二是投资主体多元,中央企业继续保持主导地位,民营企业的境外投资增势强劲。三是投资方式多样。

  中国资本输出结构优化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海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卢进勇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海外品牌并购不断增多。2008年收购与兼并金额302亿美元,占当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的54%;2009年通过收购、兼并实现的直接投资175亿美元,占当年流量的31%。这说明并购超过新建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文婧 孙韶华)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