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经济体PMI回升 世界经济复苏根基有望稳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主要经济体PMI回升 世界经济复苏根基有望稳固

2010年11月03日 09: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主要经济体接连发布的制造业指数普遍回升,显示这些经济体制造业继续扩张,订单状况显著改善。同时,各地股市的应声上扬也表明,投资者看到了希望:全球经济复苏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基础。

  英国伦敦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2日公布报告显示,欧元区10月份制造业指数(PM I)从9月的53.7上升至54.6,超出预期的54.1。这显示出10月欧洲制造业开始增长。经济复苏势头强劲的德国仍然保持了制造业增长的领先地位;法国增长温和;西班牙也开始结束下行趋势。

  经济上一直深陷泥潭的英国也于近期公布了令人意外的制造业指数:10月份制造业指数上升至54.9,是自3月份以来的首次增长。这与英国第三季度经济强劲增长0.8%相符,同时也表明年内英国经济增长不太可能进一步放缓。数据编制机构M arkit的经济学家罗布·道布森表示,上述数据“会使人放心,进入最后一个季度后,制造业依然将是英国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

  美国知名研究机构供应管理协会1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10月份的制造业活动指数(PM I)为56.9,高于9月份的54.4,制造业连续第15个月扩张,显示出美国经济持续逐渐复苏。供应管理协会认为,在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的背景下,制造业也在延续扩张态势,其中汽车、电脑和出口行业成为制造业复苏的引擎。不过,分析人士认为,这些表明第四季度开局良好的初步指标,可能不足以阻止美联储在3日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为进一步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向经济中再次注入大量资金。

  在新兴经济体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为54.7,连续第三个月出现回升,达到六个月最高点。专家表示,PM I指数连续回升反映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趋势,不过未来经济走势还需密切关注,不宜过于乐观。

  同时,汇丰银行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印度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 I)显著回升,从9月份的55.1升至57.2,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滑局面。汇丰银行亚洲经济分析师范力民说,印度制造业依然受到强劲的国内消费支持,就业的增长显示国内需求依旧旺盛。

  但日本和韩国的数据并不令人十分乐观。继上周五的数据显示日本制造业连续两个月萎缩后,汇丰银行的报告说,韩国10月份制造业指数也连续两个月下滑,从9月份的48.8下滑至46.75,创自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值。瑞士信贷银行的计算表明,除日本和中国外,亚洲的工业生产增长率明年1月最低将跌至3.5%的水平,而这一增长率的长期平均值为6.1%。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部分亚洲国家的制造业增速放缓,但预计该地区没有国家会再度陷入萧条。亚洲开发银行近日还调高了对2010年亚洲地区(除日本以外)的经济增长预期,从7.5%上调至8.2%。(肖莹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