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十二五”将明确GDP和CPI指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十二五”将明确GDP和CPI指标

2010年11月03日 09: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昨日(11月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发改委正组织编写的 “十二五”规划纲要,将会明确GDP、CPI等具体指标。

  此前公布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公报在涉及“十二五”规划时,并没有像“十一五”那样设定GDP、CPI以及能耗下降等指标。在答记者问时,张平表示,尽管中央通过的《建议》确实对“十二五”的指标没有提出具体要求,但为“十二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经济发展的主题、经济发展要遵循的主线,同时,对一些重要的指标提出了方向性要求,目标的具体化将在纲要中有所体现。

  GDP合理增长区间或降至7%

  “十一五”期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4%,人均GDP超过3700美元,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排名世界第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多位专家均表示,“十二五”经济增长速度到底会是多少,是个“相当不好说”的指标。

  “据我所知,目标年均GDP增速会控制在8%左右,但在明年“两会”前,谁也不好对此作出明确预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表示,在以往的五年规划中,我国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设定一直有所保留,实际增速往往会高过预定目标。但他表示,7%~8%的GDP增速是私下里不少同行的共识。

  除了中国在碳排放上的承诺将影响到“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增长速度,更多地追求经济增长质量、经济结构调整等,也将是“十二五”的主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的周期性将使得增速可能在今后3~5年出现一定幅度下调,GDP合理的增长区间或从10%降至7%。

  这一推测得到了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张曙光的认同。他表示,出口减速、城市化速度趋缓、房地产需求减速、劳动力增长减速、生产率增速下降、利率水平上升等将不可避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则认为,如果“十二五”期间把经济增长速度定在7.5%~8%,考虑到经济转型时期需要理顺资源价格,可以将通货膨胀率目标控制在4%以内。

  收入分配改革将有“指标”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称,一些城市出现了这样的苗头:认为“弯道超越”在未来5年仍然可行。“在大多数城市,经济转型与调整结构不太能与经济发展速度持续加快并存。”张晓晶说,追求弯道超越或对此存有幻想,将会顾此失彼。他还认为,政府对经济的驱动力将会在未来5年逐渐减弱。

  更重视民生是未来五年规划的特点之一,此前有消息传出,即将出台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事实上,已有专家测算出,未来10年中国年均增速仅需达到约5.6%的水平,就能完成2000年~2020年间人均GDP翻两番的目标。

  对于居民收入增长的比例,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表示,《建议》对“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五大目标,其中居民收入较快增加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居民收入分配改革以及居民收入预期指标的设计,在“十二五”规划中将呈现出具体、明确的指标,特别是要根据中央《建议》提出的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要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要与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步这一重要原则,“十二五”规划《纲要》将给出具体目标。(宛霞)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